跳到主要內容區

熱情生活 熱忱研究 化學系副教授謝淑貞

發佈日期: 2012-01-15
從物理系到化學博士,從美國國家實驗室的博士後研究員到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副教授,不管在任何位置上,謝淑貞老師都本著一百分的熱情,全心投入。

謝淑貞老師高中時就對化學很有興趣,但大學聯考分發上物理系,於是她選擇用輔系的方式接觸自己最愛的化學,她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學過的東西組合在一起可以產生加乘作用,所以求學時你必須讓自己像一塊海綿,要能不斷吸收知識」。後來她在父母的期望下前往美國,順利取得博士學位,進入美國國家實驗室工作,並認識了現在的丈夫。一切都相當美滿,多數人也許就此定居美國不再回台灣,但謝老師心裡還是渴望回家,並且渴望一份穩定、不需到處出差的工作。在這樣的念頭驅使下,她回到自己的出生地─高雄,並順利地入中山大學任教。

謝淑貞老師認為,做研究的時候「熱忱」很重要。而她的熱忱是源自研究的實用性,希望研究成果能與生活做結合。謝老師至今已有多項專利申請獲准,如:以洋菜凍合成生物醫學可應用的氧化鐵奈米粒子,期待未來此項專利能使腫瘤治療有所突破。

謝淑貞老師熱愛解決問題所帶來的成就感,她認為,化學能帶領人從問題的根源思考,進而將問題根治,她說,「做學問的過程中,最困擾的就是不知道問題是什麼」。她也強調學以致用的重要性,上課喜歡問學生實用性的問題,在和學生想法交流的過程中,她也能有所收穫。她認為,個人的力量很微薄,所以透過教育學生,讓學生在未來對社會產生良好影響,更能回饋社會。

謝淑貞老師此次獲頒中國化學會的青年化學獎章,同時她也是國立中山大學99學年度年輕學者獎暨年輕特聘學者獎得主。如何回應這些榮耀?她說,「一定會再繼續努力,感謝中山大學鼓勵我們這些新老師,也謝謝化學系的支持與鼓勵」。

從謝老師平時打羽球的習慣中可以看見她生活態度的反映,看似沒希望的球,她也會努力去救,「因為有努力有機會,沒努力就完全沒機會」。謝淑貞老師努力的態度成就她今天的一切。最後她想鼓勵同學,「讀書能讓你在社會中有更多選擇,並且可以自己主導選擇權。但是,選擇了以後也不要受在位框架侷限,任何情況下都要盡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