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豫劇孟麗君 校務基金推動委員會茶敘

發佈日期: 2011-12-15
臺灣豫劇團新編豫劇《孟麗君》本(100)年11月20日於中山大學逸仙館演出,現場座無虛席,演出精彩,演出後演員並舉行簽名會,吸引不少戲迷。校務基金推動委員聯誼會也於演出後舉辦茶會,邀請演員與委員茶敘,分享豫劇點滴,並簽名留念。

「孟麗君」是清代杭州才女陳端生長篇彈詞《再生緣》主角名字,《再生緣》與古典名著《紅樓夢》並稱為「南緣北夢」,許多傳統戲劇都有此劇目。臺灣豫劇團當家小生朱海珊表示,此次的新編豫劇《孟麗君》是改編劇本,由豫劇皇后王海玲的大弟子,有豫劇小天后封號的蕭揚玲演出孟麗君一角,豫劇王子劉建華、豫劇型男張翊生共挑大樑。

「孟麗君」內容描述古代才女孟麗君因父蒙冤,家遭株連,危急中主僕兩人女扮男裝出走,孟麗君立志為父伸冤,臨行將自畫像轉贈其未婚夫皇甫少華,以表山盟海誓之情。後孟麗君化名酈君玉,得中狀元封為當朝丞相,薦夫出征。三年後,皇甫少華南疆禦敵班師還朝,展開一場驚心動魄的家國情愛糾結難解之情緣。

此次臺灣豫劇團除了三位新生代演員擔綱主角之外,王海玲並演出太后角色,王海玲不虧為豫劇皇后,無論是名氣或氣勢皆鎮壓全場,無須任何言語或動作,一亮相全場便掌聲如雷。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提到王海玲的角色扮演深植人心,王海玲謙虛地笑說,「這個角色本身就討喜」。王海玲在演出之餘不忘致力推廣教學,現同時也是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兼任副教授,與女兒劉建華也經常在校園推廣豫劇活動。王海玲由於醉心田園生活,十幾年前在美濃買了土地自耕自住,而楊弘敦校長正好是土生土長的美濃人,提到美濃,兩人便打開了話題,細數美濃風光,楊校長也和劉建華建議要多回美濃走走,看看美濃的變化。

委員們也與演員就戲曲或藝術領域討論分享,提到豫劇大小事,朱海珊笑說,每次演出後,演員卸妝、整裡劇服都要花上很多時間,「衣服都是沒辦法洗的」,所以要細細摺好,收在通風處,「不然衣服就完了」,朱海珊說明,所以不演的戲碼衣服就要「封箱」,這也讓委員們對於豫劇更為了解。

中山大學藝文中心主任王以亮認為,藝術有許多思想是相通的,例如他自己的畫作中,充滿了自旋曲線,「我發現豫劇中也充滿曲線美感」,王主任舉例,戲曲中雙方人馬見面,通常都會形成迴旋走位,還有豫劇的手勢動作,「無一不是曲線」,王主任認為,多多欣賞不同的藝術類型,也能從中發現許多道理相通之處。中山大學藝文中心與臺灣豫劇團合作多次,未來也將會帶給中山大學的師生及高雄民眾更多好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