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陸生看中山

發佈日期: 2011-12-15
文軒(化名)
就讀文學院劇藝系
食物:麵線、柳丁、燒烤
興趣:喜歡看臺灣各種藝文展演和博物館
非常推薦大家來臺灣以及中山大學,是文軒受訪中一直提到的部份。

推薦來臺灣壯遊

今年26歲的文軒來自於東北吉林長春,目前就讀吉林大學研究所二年級,主修視覺藝術。從九月到現在,已經在中山大學交換快兩個多月。曾經去過俄羅斯、東歐、中國各地的文軒,談到最喜歡的國家,臺灣還是會是他的首選。

他覺得相對香港而言,臺灣較晚開放所以感覺起來比較神秘,消費水準相對香港也比較容易親近。而在臺灣中,他最喜歡去東部的台東花蓮賞景,也很喜歡台北的便利、快速的步調、文化多元且開放的環境。

臺灣大陸面面觀

曾經走訪大陸各地的文軒表示,,大陸硬體方面整體的確已經逐漸趕上世界的腳步,但在軟實力的部份和臺灣仍有段差距。而他來到臺灣後發現,交通便利,但臺灣的計程車比大陸吉林那邊貴了三倍之多。相對臺灣,他覺得大陸法治意識較低,但近幾年逐漸修法以面臨大環境的改變。文軒記憶很深刻的是臺灣人的誠信,有一次上課班代幫大家訂便當,每種便當價錢都不一樣,老師就直接請同學把錢丟到盒子裡,也沒有去檢查,這個場景讓文軒印象深刻,也對臺灣留下良好的印象。而美食的部分,文軒表是臺灣的美食大陸幾乎都有,來臺灣主要是希望和同學們交流以及獲取新知,感受不同的文化和思維。談到兩岸的氣候,他表示東北的氣候很寒冷,秋天通常不超過一個月,很快就轉為冬天,而臺灣的秋天很舒服,但是夏天還是比較悶熱。

臺灣中山大學是交換首選

而在眾多名校中,文軒之所以獨選中山,是因為中山坐落於高雄這個都會區,但物價卻比台北低;也聽說南部人比較和藹可親,再加上大陸方面承認中山大學的學歷,便選擇中山大學了。而來中山後發現學生素質普遍高、附近地區的治安好,他也喜歡旁聽中山管理學院和其他學院的課程,藉此可以了解臺灣各系所同學上課的模式以及不同的新知。他認為中山大學的社團很活躍,他也加入室內樂社和港澳台的朋友們一起玩樂器。

具體建議

期望中山大學合作社的東西可以更多元、更平價,也希望和臺灣的學生有更多的互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