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0學年度傑出校友專訪系列—武東星

發佈日期: 2011-11-15
畢業系級:電機工程學士班74級、碩士班76級、博士班80級
現職:大葉大學校長

武東星學長是本校第一位念完學士班、碩士班與博士班的校友,隨著中山大學從創立第二年開始奮鬥,與師長一起建設實驗室的過程,至今令他難以忘懷。如今他也成為一所大學的校長,更加能體會大學教育對學生的啟發與重要性,自己也設下「肯學、肯作、肯付出、肯學習」的方針領導大葉大學,開創校務發展新局。

超越環境限制,培養創新研究能力

武學長是創校第二屆的校友,當年的中山大學還在草創時期,校園建設與教學資源仍在建立中,他談到要念碩士班的時候,其實是有一些別的學校可以選擇的。但是,他的指導教授告訴他,你是中山大學畢業生,也可以考慮跟中山大學一起奮鬥。武學長談到「我一直以為實驗室應該很大,可是一打開實驗室,空間雖然滿大的,卻什麼東西都沒有。但是,那時候我的老師雄心壯志,他就想要建設實驗室。剛好有機會我跟就他一起建設實驗室。」也因為許多事都要自己動手做,他培養出了不受環境限制的研發能力,這樣的經歷也讓他往後面對許多新事物挑戰時,能夠勇於面對與克服。

用科學精神從事教育服務

武學長雖然從事教職,但是對產業動態與需求卻相當了解。原來,在念完博士班時,他聽取指導教授李明逵老師的建議先進入工研院服務,老師告訴他如果不先到產業界歷練一番,將來如何教導學生。武學長因此學習到了如何把知識變成技術,知道如何做技術移轉,曾榮獲兩次國科會技術移轉貢獻獎。

在從事教職期間,武學長也多次面對不熟悉的任務,例如在中興大學服務時,曾任研發處校務企畫組組長,雖然在那之前沒做過行政工作,但是中興大學第一個專案管理統包的建築案,就是武學長規畫的。武學長分享說:「在每一個行政職務上,真的要發揮自己做科學研究的精神,去看看針對這個職務上、這個環境,你可以帶來什麼貢獻。」因為用心與勇於任事的態度,讓他去年起受聘到大葉大學擔任校長,並且成績依舊亮眼,母校師生均同感光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