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0學年度傑出校友專訪系列—宋秉鈞

發佈日期: 2011-11-15
畢業系級:海資系學士班79級、海生所碩士班81級、海資系博士班89級
現職: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國立海生館企劃研究組研究員

宋秉鈞學長在中山大學就讀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任職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與中山大學又有許多研究合作,目前也是海資系合聘教授,與母校淵源非常深,此次獲得傑出校友榮譽,他相當謙虛地直說惶恐,對母校的培育與師長的提攜相當感恩,並且在中山求學期間認識了人生的伴侶鍾蕙芬女士,因此談起西灣歲月,他說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記憶。

專注海洋科學研究 立定志向辛勤耕耘

宋學長在海洋生物博物館原本擔任企劃研究組組長,因受聘擔任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而暫時卸下組長身分,但是一路走來在海洋科學領域已經累積豐富研究成果。「我們非常希望有一天能夠讓這個館在跟學校合作情況下,能在海洋生物這一塊站在國際舞台上。」宋學長在海洋生物方面的研究在國際上已有能見度,也曾擔任海生館南極研究計畫主持人,他說作研究雖然不免孤獨,但是研究成果或學生給他的回饋,卻能讓他保持熱情與動力。

感念母校師長啟蒙 態度決定高度

宋秉鈞學長對母校師長的啟蒙非常感恩,他談到:「我非常謝謝老師們一路上的栽培,所以我常常現在會跟我的學生講:『其實你不必太介意自己學門的冷熱,自己的態度其實是最重要的一點,做得好,老天會看著你的。』」這也是海生館第一任館長同時也是中山海資系的方力行老師給他的勉勵。也因為對母系和師長的感恩,宋學長多年來以父親宋振華的名義於海資系設立獎學金,一方面也想讓父母放心與欣慰,他談到:「我相信我對學校的互動是我一個從學校畢業的一份子應該做的。」宋學長言談之中經常透露出對母校的情誼,相信未來在他的努力下,母校師生也能在海洋科學研究領域上有更進一步的成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