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標案不夠公開透明? 中山大數據團隊一鍵解密

發佈日期: 2020-04-09
【校園記者黃婷容採訪報導】E化世代快速席捲全球,利用數位工具整合資訊成為時下顯學。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和政治經濟學系學生組成大數據團隊,參加2019年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以「Tender Helper 標案一把罩!企業分析小幫手」為主題,創建全國唯一、免付費的標案分析系統。團隊期待藉此使資訊公開透明化,避免濫用人民納稅錢,並增加產業競爭力。此一創新設計獲得評審青睞,奪得本次競賽踏實組最高榮譽。

「Tender Helper 標案一把罩」網站從發想至實務產出共約耗費一個多月的時間完成。網站中可分為「標案搜尋」、「競爭者分析」及「潛在競爭者分析」三大功能。「標案搜尋」中可以藉由公司名稱搜尋,得知該公司歷年成功的得標案;「競爭者分析」可一一列出得標和流標紀錄,使企業了解同業間的優劣,知己知彼;「潛在競爭者分析」透過大數據資料蒐集整合,分析與自身公司性質相仿的競爭對手,計算兩者間的相似程度。中山團隊所製作的標案查詢系統為全國唯一的免費網站,希望未來透過反覆優化,賦予網站更多產學合作與商業化的功能。

大數據團隊由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廖達琪與QSearch創辦人周世恩指導,資管系學生楊雅汝、劉岱宜和政經系學生賴俞雯、黃逸揚跨院系合作執行。廖達琪指出,跨領域學習是未來重要發展方向,非資訊專科學生若能具備撰寫程式等技能,勢必能提升自身專業的統整及分析能力。本次由政經系學生進行文本資料的蒐集與編纂、資管系學生設計後端資料庫及網站,事半功倍地架設標案分析系統。

「於實務政治上,標案是台灣很玄妙的一部分,同時也是資源分配上非常重要的一門課題。」廖達琪認為,標案長期為人所詬病的原因,大多是源自於資訊無法透明公開。雖然政府頒布的採購法設限,但如工程類等標案仍會有公司將自身分為三家同時「圍標」,取巧的方式使人民的納稅錢流於權慾爭奪下的犧牲品。中山團隊為了遏止不正之風的盛行,設計出「Tender Helper 標案一把罩」網站,透過分析歷年的得標公司、對比總資本額、陳列競爭對手等功能,促使投標公司間增加競爭力。此外,民眾也能不受限制地查閱資訊、扮演「守門人」的重要角色。

資訊管理學系四年級學生劉岱宜為大數據團隊的成員之一,主要負責網頁模板設計與程式測試。「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比賽過程中,氣氛是非常高壓密集的!」劉岱宜表示,雖然跨領域合作需要一段轉換期,但依然是可以運作的。比如發想企劃時,她一句簡單的「這個網站是要幫忙大家查標案」,經由政經系同學的潤飾、增加故事脈絡後,使核心價值能更具說服力地發表陳述。劉岱宜表示,以開放謙虛的心胸面對不同領域的浸潤薰陶,是跨領域合作最重要的心態。

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委託國立政治大學舉辦,為國內規模最大的人文數位跨領域競賽。比賽過程除了強調跨領域的學習,更希望藉由產官學的交織合作,提升作品商業化能力,直面迎接市場需求,快速與產業接軌,使學生亦能順利搭上瞬息萬變的世界列車。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