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繪畫代替攝影 水彩速寫畫家記錄城市記憶

發佈日期: 2020-02-13
【校園記者吳友文採訪報導】中山大學舉辦2019小西灣藝穗節深屋書店,邀請在台灣記錄街屋文化的城市速寫畫家鄭開翔分享自己的速寫人生。他發現城市速寫不僅讓他開始仔細感受家鄉的一景一物,還讓他理解生長在台灣,不必羨慕如法國羅浮宮那般的華麗建築,日常街邊的生鏽鐵皮屋也能講述屬於台灣人的故事。

家住屏東市的鄭開翔提到,許多人常會將萬巒豬腳、墾丁與屏東做連結,但不少有名的景點及美食都在屏東縣,因此他想找到能代表屏東市的獨有景物,而「城市速寫」正是他尋找的路徑,透過畫筆描繪自己的家鄉。他認為城市速寫讓他留住家鄉街景的美好,才能在近幾年因都市重建而改變市容時,以溫柔的心從畫中追憶曾經發生在不起眼角落的一切。

小西灣藝穗節製作人席正薇表示,鄭開翔除了街景日常速寫貼近主題「常事The Routine」,也想讓民眾看見不同於美術館,有濃濃台灣味的藝術。鄭開翔在講座中親自示範將照片轉為水彩畫,並講解其中色彩的運用及效果產生的方式,包括利用白蠟燭塗抹在畫紙上,再刷上顏色製造街屋的斑駁感等畫畫技巧。他建議初學者不要使用水筆繪圖,雖然輕巧的設計有利於旅行攜帶,但因筆身設計,使用時顏料與水分的比例較難控制,易增加上色失敗的機率。

鄭開翔更帶著參與速寫工作坊的民眾至登山街60巷,實地了解在地戰爭歷史光影,並靜心描繪在心中最具特色的街屋,讓所有人自由選擇特殊視角畫出喜歡的景色。「城市速寫相較於結果,更重要的是體驗。」鄭開翔勉勵學員,繪畫技巧的高超與否是其次,最重要的是畫得開心,享受記錄日常的快樂。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