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社會創新他山之石 公事所訪獅城交流國際經驗

發佈日期: 2019-12-11
海外取經收穫滿載!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開設「國際非營利及社區組織交流」課程,學生需透過實地參訪海外非營利組織(NPO)和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培養具國際視野的非營利事業管理能力。17名師生跨系所組團前往社會創新及社會企業有卓越發展的新加坡,參訪組織類型多元,關注議題包括弱勢族群、青少年發展、食物浪費及環境永續。
 
「廚尊」(Dignity Kitchen)為新加坡成立許久的社會企業,創辦人許承俊對於身障族群就業機會的投入關懷和用心,透過舉辦許多培訓幫助他們成為能烹煮熱食的小販。師生團隊在參訪過程中協助廚尊接待中午來用餐的高齡長者,陪同聊天及唱歌,藉此瞭解廚尊一方面給予身障族群工作機會,一方面關懷長者的社會互動需求,這些體驗都讓同學受益良多。另一令師生印象深刻的社會企業為「Edible Garden City」。師生在對方介紹下了解新加坡遇到的糧食危機,並且如何透過與政府合作將監獄改造成城市農場,也運用許多對環境友善的種植方法,讓農作物收成即可當場食用,農獲食材還能提供附近居民的需求,已成為可以永續的經營模式。
 
除了參訪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外,中山師生也到新加坡國立大學所屬的亞洲社會企業與慈善中心(Asia Centre for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and Philanthropy, ACSEP)交流。公事所助理教授蔡錦昌、博士生陳玟瑜及其他三名學生與對方分享各自研究,雙方互動熱絡,更有不少學生踴躍以英文發言,讓彼此對社會創新和第三部門在新加坡的運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公事所學生張娪蜜表示,此次參訪獲益良多,尤其對於社企以及社會創新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人管所全英碩班學生陳瑩瑄則認為此趟參訪6個機構,每個組織皆有專業的領域,但整體來說都圍繞著「社會創新」的思維,社會創新不一定是全新的點子,可能只是從不同角度、觀點看待同一件事務,或是結合既有概念去製造新的組合。
 
蔡錦昌教授表示,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就是一種社會創新和在地實踐的建構過程,因此實地參訪這些在不同國家系絡的組織對於學生很有幫助。未來公事所將持續開設國際交流課程,讓同學累積國際視野和專業知能,並於未來運用於在地行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