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科技部新南向海外科研展 中山大學成果吸睛

發佈日期: 2019-08-15
 

【研發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臺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參加科技部舉辦的「新南向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成果發表會」,海科院副院長洪慶章以「AI智慧養蝦」為題,於現場設置迷你養蝦水箱,向學者與媒體記者解說AI科技養蝦的技術,水質、蝦隻健康狀況之監測控制,以及自動餵食、排汙機制等。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也親至攤位瞭解中山研發成果,得知AI科技養育出的蝦隻較傳統體積大上3倍之多,大為驚艷。
 
本次發表會共有12個海外科研中心與各校代表共襄盛舉。中山攤位同時展示「物種族群遺傳與天然物特性」研究樣本,包括生科系系主任江友中至斯里蘭卡採樣的水椰子(Nypa fruticans)與錫蘭肉桂(Cinnamomum verum)。他於現場解說斯里蘭卡和中國出產的陰香和印尼產的肉桂,其品質香氣的差異,同時請參訪者品嚐實品,體驗不同於陰香與肉桂的嗆辣味,錫蘭肉桂其特有的自然溫和、甜味與回甘。
 
中山大學副校長陳陽益指出,因應行政院新南向政策與科技部「科研與創新」政策主軸,中山大學參與「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簡稱海外科研中心)計畫,今年2月在斯國科特大學揭牌成立「臺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成功鍊結臺斯兩國的學術、文化、產業、外交關係,更規劃12月於魯胡納大學設立臨海工作站。目前雙邊合作項目包含AI智慧養蝦、陸域生態及保育、斯里蘭卡沿海地區的營養鹽及碳動力學量測,及全球暖化對珊瑚礁、海洋生態系及海草床的影響。除了攜手研究外,人才培育亦是重點,未來將擴大與斯國各學產機構合作,計畫成立公司出口AI養殖技術,協助斯國養殖企業升級。陳副校長也期許未來學校能進一步協助教育部和外交部,於斯國設立華語中心與臺灣代表辦事處。
 
中山參展團隊本次由副校長陳陽益領軍,偕同研發長周明奇、海科院副院長洪慶章、生科系系主任江友中,及斯里蘭卡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大學(簡稱科特大學)教授Kamal Ranatunga等人參與,展現兩校合作之科研成果。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