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中山大學3教授榮獲肯定

科技部公布「傑出研究獎」得獎名單,今年度共有80名得獎人,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教授林宗賢、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洪子聖及海洋科學系特聘教授劉祖乾獲此殊榮,三位教授在學術研究上的成就受到高度肯定。
 
海洋科學系特聘教授劉祖乾自2006年起即投入科技部之整合型研究─「宿命計畫」,並從2012年起和中國大陸組成「台灣海峽從源到匯」研究群,研究區域性「從源到匯」等科學問題。「身為台灣海洋研究群體的一員,本人對我國的研究船隊深感驕傲,沒有他們,台灣的海洋研究不可能有今日的成就。」劉祖乾表示自己研究以觀測為主,需要出海到大自然的實驗室做實驗,我國的研究船隊海研一、二、三、五號為貴重儀器實驗室浮動平台,提供不可或缺的幫助,因此要向研究船隊的船長、船員、探測員、船務人員表達深深感謝之意。
 
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洪子聖致力將原創性微波雷達研究成果落實於產業應用、智財保護、技術移轉等,迄今已獲證加申請中的全球性專利將近40件,並以包裹式專利授權給國內外廠商,創下我國電資通領域單次專利授權簽約金最高紀錄,洪子聖回憶起進入學術界的初衷,「不是為了名利而是對研究造福人群的期待,就能繼續堅持在研究崗位上」。洪子聖為IEEE(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曾在104年即獲得傑出研究獎,相隔3年再獲肯定,除了感謝中山大學與科技部,也感謝家人的支持,他分享從老師的轉述得知,孩子曾說「將來的志願也要像爸爸一樣從事研究工作造福人群。」令他感到長期堅持研究工作有了最大的回報,遠勝於得獎之千萬倍。
 
光電工程學系教授林宗賢目前擔任系主任,曾榮獲第15屆國家新創獎、科技部創業傑出獎及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等肯定,主要研究領域為液晶光學、光電元件及前瞻顯示技術。林宗賢帶領學生專注於新型智慧型窗戶薄膜的創新設計、研發與生產,並突破傳統智慧玻璃思維,開發可自由裁剪、直接黏貼的智慧窗戶「薄膜」技術。從事液晶研究將近20年,林宗賢除了感謝引領入門的老師外,更感謝中山大學一路以來的相挺,才有如此豐碩的成果。
 
科技部表示,傑出研究獎是為了獎勵研究成果傑出的科學技術人才,其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創造社會發展與產業應用效益,展現科研成果之多元價值,增強國家科技實力,107年度全國共有80名學者及研究人員獲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