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技部「傑出特約研究員」 中山大學2講座教授獲獎

發佈日期: 2019-04-02
科技部公布107年度「傑出特約研究員」獲獎人名單,國立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國家講座教授黃志青與海洋科學系講座教授陳鎮東雙雙獲獎!獲獎的11名研究員中,中山大學即有2人名列其中,獲獎人數為全國最多。
 
海科系講座教授陳鎮東研究課題結合科學研究與人文探討為目標,以二氧化碳為核心,並向自然環境取材,進而聯結全球變遷之議題。陳鎮東主要研究南海及東海之碳化學,近年來對東海及南海之研究,不只證實黑潮水是東海營養鹽的主要來源,且首度提出黑潮中層水是最重要的來源;其所提供的營養鹽,尤其是海洋生物生長不可或缺的磷,是長江提供的好幾倍多。
 
榮獲傑出特約研究員獎,陳鎮東引用孟子所說「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認為獲此榮耀更能體會孟子的話;他提到科技部近年投注許多資源,提供青年學人向外學習,開闊視野,以做為科學永續發展之基石,亦是前瞻思考,也期待台灣的科研成果持續保有競爭力。陳鎮東曾榮獲第14屆有庠科技論文獎及教育部第54屆學術獎,更曾獲得「日本生態學琵琶湖賞」,為台灣第1人獲此獎項。
 
黃志青為國家講座教授,目前借調至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擔任院長一職。黃志青早期主要從事輕金屬之超塑性與超塑成形,與航發中心、中鋼、中鋼鋁業、工研院、金屬中心有極佳之合作,之後與日本教授合作研究鎂合金,為國內第1人從國科會拿到鎂合金計畫之開創學者。自2000年後,研究重點轉為金屬玻璃領域,微奈米柱與相分離金屬玻璃韌化之議題,並連續獲邀撰寫Review papers及在國際塊狀金屬玻璃會議BMG-8、BMG-9、BMG-10獲邀擔任Plenary talk(國際會議專題報告)講者。
 
黃志青表示能做研究逾30年,信仰一直給予很大的助力,他認為信仰不只存在教會,也在自己的學術工作中。此外,黃志青也將獲獎歸功於「師恩」,感謝曾給予指導及合作的教授及研究團隊。他也感謝中山大學、科技部、教育部等企業及相關單位長期支持,讓他能在寂寞的學術生涯中,擁有繼續堅持的動力。
 
「傑出特約研究員」獎(Merit NSC Research Fellow Award)為科技部鼓勵學術研究之獎項,獲獎人需累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2次以上,或執行1次特約研究計畫及1次3年期傑出學者研究計畫期滿,或者部內其他與本計畫執行期間合計滿6年,由科技部頒發獎牌一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