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慶系列》海洋尋寶記 「淨海」書展登場

發佈日期: 2018-11-09
【校園記者紀靜吟採訪報導】書展、講座、影集、淨灘紀實,校慶系列活動「淨海」海洋主題書展登場,希望呼應2018年世界海洋日主題「清潔我們的海洋」,喚起師生環保意識,減少塑料對海洋的汙染並尋找解套方針。

「淨海」海洋主題書展現場展區將書籍分門別類歸納,共有「海洋文學」、「資源開發」、「海洋汙染」、「海洋生物」、「生態保育」、「海洋相關政策」六大類書籍。希望透過書展拉近觀眾與海洋的距離,徜徉書海認識海洋的各種風貌。不管讀者具備何種背景,都能運用自身專業一同關心海洋。

除較為艱澀的學術性書籍,為使讀者快速融入主題,也籌備了大人、小孩都適合閱讀的圖文書籍。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策略企劃組張惠齡特別推薦繪本《塑膠島》,故事內容描述名為「阿海」的海鳥居住在由人類的塑膠垃圾匯集而成的小島,為了生存,阿海與朋友們開始學習食用島上的塑膠,五顏六色的塑膠越來越多,魚兒反而越來越少,軟性繪本呈現嚴肅生態悲歌議題,《塑膠島》以淺顯易懂的水墨圖像和平淡少量的文字,使讀者了解到「你我都可能是阿海」。

張惠齡提到,除了生硬的科技研究,也能用文學及圖畫等更柔軟的方式傳遞訴求,貼近海洋。她表示,圖書館就像座寶庫,「不一定每個珠寶你都想要,但可以帶走最想要的」。除主題書展之外,系列周邊活動包括10部生動有張力的海洋主題電影及紀錄片、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教授的專業議題講座、中山大學慈青社淨灘紀實以及創意十足的海洋瓶與海洋果凍蠟燭製作體驗。

「淨海」海洋主題書展即日起於圖資大樓3樓藝文展覽室展至11月30日,希望師生透過活動,更了解全球、臺灣、中山,乃至每個人自身與海洋的聯繫。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