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老猴、古氏 中山博士生發現2新種陸蟹

【海資系提供】生態探索再突破!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博士生李政璋在墾丁國家公園管進行生態調查時,赫然發現2種被稱為「樹蜘蛛蟹」的新種陸蟹,分別命名為「古氏擬相手蟹」及「老猴擬相手蟹」,發現新品種備受肯定,成果已登上國際學術期刊《Zootaxa》。

全台灣總共有60多種陸蟹,墾丁東岸的港口溪被陸蟹視為天堂,其中有55種都在墾丁可發現,而且仍在持續上升中。博士班研究生李政璋在三年前於港口溪及保力溪周邊的水圳灌叢上,各發現一種樹棲型的擬相手蟹屬陸蟹。這2種陸蟹最明顯特徵是腳趾頭非常短,讓整隻腳宛如鉤子一般,方便把自己「鉤」在垂直的樹幹上。

李政璋指出,港口溪的樹蜘蛛蟹命名為「古氏擬相手蟹」(Parasesarma kui),用來送給護蟹志工古清芳。古清芳長期協助陸蟹調查多年,便將此蟹冠上其姓氏,以表彰在台灣陸蟹研究上的貢獻。而墾丁西岸的保力溪還有另一種形態不同的樹蜘蛛蟹,體型較小,常在樹枝間快速的攀爬與跳躍,就像一隻猴子在樹林間躍盪,所以命名為「老猴擬相手蟹」(Parasesarma macaco),李政璋透露本應直譯中文為「猴躍」,但一名野外工作好友「林老猴」在撰寫論文期間,不幸在蘭嶼落海身亡,為了悼念好友,便以「老猴」稱呼此蟹。

多數的陸蟹都是地棲性,過去在台灣只有2種屬於真正的樹棲性,李政璋這次在墾丁發現「古氏擬相手蟹」與「老猴擬相手蟹」兩個專門爬樹的新種樹蜘蛛蟹,將台灣的樹棲陸蟹種類增加到4種,見證墾丁陸蟹與棲息環境的多樣性。

李政璋與新加坡大學、印尼科學院的分類學家合作三年,網羅非洲東岸與東亞、東南亞各地超過十個地區具有「短趾」形態的擬相手蟹標本,也親赴陸蟹在世界的各個產地觀察活體的族群生態,在研究生態物種的領域不遺餘力。研究團隊指出,這一群「短趾」的陸蟹經常快速地在樹幹上攀爬,再加上小而扁的身軀與細長的八隻腳,和陸地上的蜘蛛有些神似,於是將這群陸蟹俗稱為「樹蜘蛛蟹」。全世界具有「短趾」特徵的擬相手蟹僅在非洲東岸的瘦身擬相手蟹(Parasesarma leptosoma)曾被發現過。經過大規模的標本檢視後發現,這群「樹蜘蛛蟹」在西太平洋一帶共有7種,並且尚未被描述與命名的新種,其中2種就分布在墾丁的港口溪與保力溪。

墾丁是多種珍貴的生物在台灣碩果僅存的棲息地,而河口與森林是這些生物在台灣唯一的家,如果為了綠化與河川整治而改變生態,讓不少珍貴生物面臨絕種,不僅是台灣的損失,也是全世界的損失。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10-1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