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屆泰國台灣生醫論壇 中山理院3系所師生取經

【生科系提供】因應世界生物科學與生物醫學發展、個人化精準醫療、智慧醫療趨勢,及台灣政府新南向政策,第一屆泰國台灣生醫科學與技術論壇10月2日至3日,於泰國曼谷盛大展開。此次生醫論壇由馬希竇大學(Mahidol University)Ramathibodi醫學院主辦,邀請國立中山大學理學院與臺灣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與學生共12人發表論文。Ramathibodi 醫學院方面則有50位醫生、研究員及學生共同參與。

今年初,中山大學理學院與馬希竇大學Ramathibodi醫學院研究生轉錄醫學學程共同籌組碩博士班雙聯學位,這是台灣與泰國第一次簽署雙聯博士學位,台泰雙方各有一名學生確定將於2019年到對方學院進行為期兩年的研究;教育部日前也剛通過補助中山大學於2019至2020年遴選14名優秀學生至泰國台商進行短期實習。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江友中主任、醫學科技研究所潘正堂所長、生物醫學研究所薛佑玲所長本次亦特地拜訪多家台灣廠商,討論新南向政策台灣學生至泰國台商實習的各項細節。

首屆泰國台灣生醫科學與技術論壇由馬希竇大學 Ramathibodi 醫學院國際處處長 Prof. Sirintara Singhara Na Ayudhaya,與駐泰國臺灣經濟文化辦公室童振源代表致詞揭開序幕。童振源代表於致詞中強調,台灣的生物醫藥學研究、醫材創新、及醫療品質皆為世界首屈一指,這與泰國政府積極推動創新實力產業Thailand 4.0 的理念不謀而合。相信台灣在智慧醫療研究創新的成功經驗,可以提供泰國非常多的幫助,並促成台灣與泰國未來在生物醫療創新產業更進一步的合作。童代表接著表示,台灣政府提供許多的獎學金,鼓勵泰國學生在任何求學階段到台灣就學。馬希竇大學為泰國最高學府之一,希望能爭取泰國優秀學子至台灣就學或短期研究,藉此建立台泰之間長遠的學術交流。

此次論壇分別就個人化醫療、植物藥、癌症、免疫治療、毒物偵測及治療、動物模式、再生醫學、藥物基因體等方向,由與會學者專家發表學術演講。兩天的會議中,與會研究人員與學生熱烈交換意見與未來合作可能。除了各校教授、研究員的學術演講,本次還進行學生口頭與海報發表的競賽。從學生的報告中,不僅可了解到泰國與台灣各研究領域的最新進展,且看出馬希竇大學醫學院學生的研究報告實力不凡。

臺灣大學生科學院則著重在老鼠、斑馬魚及果蠅等疾病動物模式,利用模式動物研究人類疾病,與新南進計畫中培養東年亞菁英、促進雙邊學術合作等目標契合本次會議並確定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李世傑教授及丁照棣教授,擇期蒞臨馬希竇大學進行學術指導並協助建立模式動物中心。

中山大學理學院表示,藉由此次研討會,衷心期盼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能幫助台灣未來莘莘學子,及有研究熱忱的新血立足台灣、放眼世界,提高台灣在全世界醫療研究的競爭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10-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