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報宣導反霸凌 中山大學研究:常用卻無效

各級學校單位致力推行的各項防制校園霸凌策略,究竟有沒有效?國立中山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針對台灣22所中小學、共538名教育人員進行問卷施測,結果發現中小學教育人員認為校園巡邏、設立校園霸凌申訴管道及學校安全設備(監視錄影、安全鈴)等,是常見且有效的防制霸凌策略;至於張貼反霸凌海報、定期實施問卷調查霸凌現況、或舉辦以防制霸凌為主題的比賽,例如漫畫、海報、作文、標語等,則被認為是無效卻又常用的校園防制策略。

這份研究問卷填答對象包括導師、科任教師、教官、輔導老師、主任等。首次以第一線教育人員的觀點,來探討校園防制霸凌策略的實施及其有效性,期能有助於調整及改善後續的反霸凌策略,研究結果獲得國際期刊「教育心理學」(SSCI)刊登。分析結果歸納出中小學常用且有效、常用卻無效、少用但有效、少用且無效等四類防制霸凌策略。

其中,中小學教育人員認為校園巡邏、設立校園霸凌申訴管道、學校安全設備像是監視錄影、安全鈴等,是常見且有效的防制霸凌策略;教室佈置融合反霸凌元素、製作防制霸凌安全手冊、設立校內的校園霸凌防制委員會,是少用且無效的防制策略;提供教師及家長反霸凌知能研習、分析霸凌防制策略實施之成效以利後續改進等,是有效但少用的防制策略;至於張貼反霸凌海報、定期實施問卷調查霸凌現況、舉辦以防制霸凌為主題的漫畫、海報、作文或標語等比賽,則被認為是無效卻常用的校園防制策略。

本篇研究論文的的第一暨通訊作者、中山大學教育所副教授陳利銘表示,若教育人員認為某些策略可能較無效,那麼自然不會盡心投入實施。研究結果也證實這個觀點,他發現教育人員對校園霸凌防制策略的知覺有效性及執行頻率的確有高度相關(r = .72)。因此,校園霸凌防制策略應考量「教育人員認為有沒有效」的影響,應廣納被認為較有效的策略,減少被認為較無效的策略。

陳利銘進一步指出,研究結果中有效卻少用的策略,或許是改善校園霸凌的合適切入點。像是提供教師及家長反霸凌知能研習、增加校際交流及合作、分析霸凌防制策略實施的成效以利後續改進等,學校單位可由增加防制霸凌知能培訓來著手,提升教師及家長防制及介入校園霸凌的能力。最後,就無效卻常用的校園防制策略而言,教育部補助學校辦理防制霸凌活動,並鼓勵創新作法,但各級學校多流於舉辦競賽或張貼海報等活動。教育部與學校或可轉變思維,調整經費補助及執行方式,有關校務發展的補助可鼓勵其發揮創意,但有關解決霸凌問題的補助,則宜鼓勵學校與研究單位合作,採用研究證實有效的策略,來改善校園霸凌,以避免將經費浪擲於辦理常見卻無效的競賽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陳季康提醒,學校常會張貼反霸凌標語及海報,或舉辦防制霸凌相關活動,如反霸凌作文、漫畫、海報比賽等。然而,教育人員卻認為這些是常用卻無效的策略,可能因為學校經常對各種不同主題,例如人權、交通安全和兩性平等辦理類似競賽比賽,使得教育人員認為流於形式化,而視之為無效策略。

期刊網址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01443410.2018.1482410?journalCode=cedp20

【附錄】

與校園反霸凌策略相關的各國研究顯示,澳洲最常採用的反霸凌策略是受凌者訓練,如強化自信、回應方式。英國研究顯示,最常採用的反霸凌策略是加強公民教育、與家長合作、集會宣導。一份大規模的後設研究建議,研究證實有效的反霸凌策略包括家長訓練、處罰規訓法、加強走廊/操場監控、加強班級經營、教師訓練等。

國立中山大學陳利銘副教授接受科技部經費補助,與香港中文大學陳季康副教授合作。研究對象是獲得教育部補助的47所防制校園霸凌安全學校,結果有22所學校同意參與問卷施測,包括7所國小、9所國中、6所高中職。回收有效問卷為538份。
發佈日期: 2018-10-0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