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攜手中科院研發陀螺儀晶片 培育光電人才

【產學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攜手合作,由中山工學院李志鵬院長與中科院飛彈所楊睦雄所長代表,雙方簽立合作意願書,未來將共同投入陀螺儀晶片模組研發,並為國家培育光電人才。

陀螺儀是一種用來感測與維持方向的裝置。在軍事國防、商業航空、海防工業、太空衛星與新興產業,例如無人載具、空拍機、自動駕駛車、機器人、遊艇等設備中扮演重要組成部分。根據法國市場研究公司Yole Development 最新的調查顯示,此產業在未來五年內將有4%至22%左右的成長,因此在產品的創新研發及應用上,相當具有開發潛力。

雙方結盟源自於先前科技部整合型計畫的合作無間。國立中山大學矽光子團隊包括計畫主持人光電系邱逸仁教授、李晁逵教授、林宗賢教授、洪勇智副教授、于欽平副教授、魏嘉建副教授、王俊達助理教授以及電機工程學系王朝欽教授,在新型的微機電晶片相關光電技術領域發展多年,技術執行能力相當成熟。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則擁有國內知名的國防科技團隊,在陀螺儀的技術領域上,具備穩固基礎,更對於其應用方向及市場發展性有著專業的敏銳度。

李志鵬院長指出,本校工學院研發能量非凡,希望此次由矽光子團隊揭幕的合作是一起點,往後能夠開發更多面向領域的產學合作機會。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楊睦雄所長也表示,透過此次合作計畫的提出與執行,整合雙方領域的專業,期能研發出具創新性的元件,達成放入系統測試的設定目標。

雙方將透過整合型研究團隊,達致團隊合作、儀器與資源共享。同時經由計畫的執行,培養光電元件與模組的設計、封裝和測試人才,學生將可獲得理論與實作兩方面扎實完整的訓練。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9-2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