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全球逾百學者聚集中山 前瞻網路社會議題

【政治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及比利時魯汶大學社會科學院9月14日至15日共同舉辦「2018網路社會高峰會國際學術研討會」(2018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Society Research),40位來自台灣、比利時、美國、澳洲、日本、南韓及香港的跨域優秀學者,共同討論網路時代下,包括資料科學的應用、網絡世代政府的責任、資料分析技術等前瞻議題,現場逾百名學者和博士生與會。中山大學周明奇研發長致歡迎詞時強調,社科院在網路社會的研究團隊及國際合作,已成為中山在天線研發、空汙偵測等前瞻研究之外的最新亮點。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長張其祿表示,本次研討會是中山在網路社會領域參與國際合作所收成的第一個果實。研討會的重點在於網路上的政治現象與衝擊,因為民主的進程在網路普及下,面臨全然不同的問題;既然民眾接觸到網路,也將網路視為重要的交流工具,學術研究者自然得要將注意力轉移到網路對政治及社會的影響上。

魯汶大學社科院副院長Leen d’HAENENS則指出,網路與行動裝置讓民眾更加容易接觸到政治,對有心投入跨域的學者而言,針對網路現象及政治責任的研究無疑是重要課題。

大會創辦人、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提到,「網路社會」一詞在選民、網路與政府存在多年。在教育部的全力支持下,學者得以針對此一主題國際合作,希望網路社會的意義能夠發展。廖達琪說,單獨處理以問題為導向的研究並不容易,且非常耗時,她希望這次會議能夠持續保有這種精神,並繼續培養相關研究團隊。

美國柏克萊大學政治系教授Taeku LEE在大會開場時,也針對「在數位時代下的民主、知識與權力」進行專題演講。他強調,大數據、資訊及通訊技術,未來皆無可避免對網路民主產生作用。理想上,民眾透過資訊科技(ICT)獲取知識、擴大參與政治的權力,最終實現民主。但是,ICT一如雙面刃,對知識、權力與民主的影響仍有其黑暗面及不足之處。ICT的研究及應用除了在既有的投票、代表性及政治參等面向,還要能夠避開資訊過載、人以群分而強化政治對立等挑戰,對審議及呈現真相這兩個面向產生貢獻,才算是對民主發展及深化產生正面助力。他建議學者要公允評估ICT的作用,才能在失衡與矛盾中,重建強大的公民社會與社會制度。

【附錄】
「2018網路社會高峰會國際學術研討會」進行兩天分為8大場次,共計25篇論文發表。現場直播及進一步資訊,可參考大會官網:https://www.esocietysummit.net/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9-1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