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擲射夢想紙飛機 人科學位學程推跨域多元

【資深校園記者許齊崴採訪報導】輕盈穿梭在藍天中的白色身影,承載著大學生的夢想展翅飛翔。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9月12日舉辦「西灣夢想起飛」活動,結合紙飛機大賽以及學程說明會,鼓勵中山學生,擲出手中名為「夢想」的紙飛機。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大學生要懂得做夢」,並努力去實踐,現在許多產業趨勢都需要跨領域人才相互合作,接納不同的多元文化,融合碰撞後進行創新。鄭英耀校長也鼓勵中山學生跨出自己的系所,勇於嘗試不同的事物,「想像未來,勇於追夢」。副教務長兼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主任陸曉筠則說,這次的活動希望鼓勵中山學生追夢實踐,也在學期初為中山帶來一片新的氣象。將紙飛機比喻成夢想,在每位參賽者投擲出的那一刻,就像是鼓起勇氣去實踐夢想一樣。

「西灣夢想起飛」紙飛機大賽比賽規則參考RED BULL PAPER WINGS世界資格賽以及紙飛機協會等世界大賽制定之規則。初賽時,參賽者需要在6分鐘內完成2架飛機的製作;而進入決賽後,則需要在3分鐘內完成1架紙飛機。活動吸引近50人報名挑戰,參賽者擲出成績平均為10公尺,比賽前三名由機電系二年級學生包辦,依序是陳文豪、梁謙行、胡軒郡,皆獲得將近20公尺的好成績。「理工科的學生會比較有利」,陸曉筠主任提到,其實紙飛機大賽活動便融入跨領域概念,一般紙飛機在空中飛翔時需要應用到流體力學,透過精準的計算,並製作出精美的外型,需要跨領域的共同合作。

參賽者、海工系碩一的李冠毅表示,最初聽聞學校要舉辦紙飛機大賽時,覺得有點荒謬,但抱著好玩的心態報名參賽,發現這次比賽除了能讓參賽者體驗投擲紙飛機的刺激感,更多的是腦中湧現的童年回憶。當談到夢想時,他淡淡地笑著說,「其實我人生沒有什麼大目標,不過我還滿希望能出國探索世界!」他進一步分享,曾聽過一位背包客說「人生總有段時間要在國外度過」,這句話彷彿成為自己想探索世界的動機,除了增廣見聞之外,也許也能找到更明確的人生目標!就如同紙飛機般,乘著風即便頂著豔陽,也要勇敢地展翅翱翔。

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表示,學程課程特色以議題區分,由15個專業師資組成的共學群打造而成,強調「跨領域專業」,透過結合人文以及科技研究,並結合實作導向與國際實習的方式,期望培養出跨領域人才。目前學程開放受理雙主修以及輔系申請,辦理時間延長至9月19日,詳細資訊可至教務處或人科學位學程網站查詢。

輔系http://oaa.nsysu.edu.tw/files/11-1004-3253.php
雙主修http://oaa.nsysu.edu.tw/files/11-1004-3252-1.php?Lang=zh-tw
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https://pis.nsysu.edu.tw

(照片提供:教發中心)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9-1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