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學現場駐地 中山42師資生偏鄉教育服務

【教育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42位師資生組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隊,利用暑假前往偏鄉地區,先後在枋寮高中及溪南國中駐地21天,落實教育志工服務。除規劃跨領域課程,也設計教學橋段,結合教育理論並實際應用於課程、教學、學習評量。許多師資生表示,參加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隊讓自己脫胎換骨,走出舒適圈、提早進入教學現場磨練,大大提升未來進入教育現場的堅強實力。

中山師培中心自2010年起連續8年獲得教育部「大學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經費挹注,利用寒暑假前往偏鄉地區服務中小學生,藉以增進師資生教育專業知能、涵養服務社會、犧牲奉獻的史懷哲人道關懷精神。今年度則由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陳利銘及助理教授鄭雯帶領42位師資生前往枋寮高中及溪南國中服務。

師培中心表示,枋中及溪中地處偏遠,教學資源明顯不足,再加上教師流動量大,導致許多學生缺乏積極上進的學習動機及自信心。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洪瑞兒感謝兩校校長提供合作機會,讓中山師資生有機會長期駐地擔任教育志工,不但能增加師資生的教學實務經驗,更能培養師資生宏觀視野和犧牲奉獻的服務精神。相信藉此能培育出具有教育熱情與行動力的國、高中教師。

教育所碩二的李偉廷為溪南國中團隊總召,已參與計畫數年的他提到今年特別安排每日備課會議與檢討會議,透過觀課夥伴的回饋以及授課夥伴的自我省思,幫助彼此提升教學能力,習慣「說課-授課-議課」的過程。李偉廷說,三週下來不僅提升教學能力,彼此默契與情感也日漸深厚,對於將來進入教育現場也有充分的心理準備,他相信未來大家都能秉持這樣的態度去面對教學現場的不同挑戰。枋寮高中團隊總召、就讀中山外文所碩二的劉俊良分享,籌備及駐地過程難免疲憊,但秉持教育精神,在教學相長的過程後,看著枋寮高中的學生們開始迎向高一生活,師培夥伴也將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史懷哲精神服務隊已經不只是服務計畫,而是師生心中萌芽的種子。

枋寮高中校長陳志偉十分感謝中山大學師資生的投入,讓大多數是原住民學生的枋中孩子感受到生命的熱情與希望。臺中市溪南國中校長張倉漢也相信透過中山師資生的引導,未來孩子的國中三年的生涯一定更充滿學習正能量。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9-1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