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透明玻璃可發光 中山大學研發榮登三冠王

2018年I-Zone全國創新顯示暨照明專題競賽結果出爐,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林宗賢師生團隊作品「智慧調光照明玻璃」,在與台大、清大、交大及台科大等全國13個入圍隊伍激烈比拼後,奪下最佳發明獎(首獎),獲得獎金10萬元。

中山大學團隊成員包括光電系特聘教授林宗賢、博士生李承璋與曾衡逸、碩士生張立旻及大學生林冠吾,師生研發成果備受政府單位及產業界高度肯定。六月底先獲科技部「創業傑出獎」、8月30日又在全球華人最大創新設計競賽盛事「光寶創新獎」摘金,隔日又拿下I-Zone全國創新競賽最佳發明獎,可說是「三冠王」。

中山光電系特聘教授林宗賢表示,現今的智慧型窗戶可以隨著使用者在不同的時間、天氣、日曬程度、溫度或是景觀的狀況下,自由地調整隱私、採光、隔熱等效果,但是在沒有光線的夜晚,智慧型窗戶就失去光線調節的功能。為了解決問題,中山團隊研發出「智慧調光照明玻璃」,將LED照明系統整合至玻璃中,「讓透明玻璃在夜晚變成電燈!」。也就是說,當有外在自然光線的時候可以調製光線,光線微弱的時候,則可以依使用者需求調整照明強弱,整合出更完整的智慧建築使用模式。

中山光電系博士生李承璋提到,這項研發可以在透明狀態、隱私保護狀態以及照明態的三個模式之間切換,未來希望能夠成為一項新穎的建築材料並整合在建築中,為建築和室內設計領域帶來更多不同的應用設計。「想像一下,一扇窗戶在早上是透明,讓你看到窗外美麗的風景,到了晚上,又可以切換成面光源模式,成為室內光線!」。李承璋進一步解釋,未來也可應用在屋頂做成天窗,白天的日光灑進房屋中替室內帶來明亮,到了晚上陽光退去,開啟了照明智慧窗的照明功能,供給室內足夠適量的照明,增進了能源上的利用。

被問到若商品量產,最想應用在哪棟建築物上?博士生曾衡逸不假思索地說,「當然是台北101大樓!」未來他們期待將中山大學的研發成果讓國際遊客目睹,在全台最高的建築物上,將「中山之光」發揚光大。
發佈日期: 2018-09-0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