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高醫跨校聯盟23高中 高教銜接奠基

【教務處提供】中山大學2012年與高雄醫學大學簽署攻頂大學聯盟,兩校在2017年經教育部放寬「轉校視同轉系」,也成為公私立大學合作首例,與頂尖高中組成的策略聯盟效益卓著。攻頂大學聯盟日前與23所策略聯盟高中擴大交流會議,就教師進修研習、圖書與藝文資源共享、升學輔導、預修課程、場館租借、活動費用優惠等合作內容進行討論,現場近60位嘉義以南至台東的高中校長互動踴躍。

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表示,教育是給弱勢學生翻轉人生最重要的憑藉,也是友善社會指標。此次合作的核心理念有三大方向,包括平衡城鄉差距、提供弱勢機會、促進階層流動的「追求公平正義」,平衡考量地理分布、族群、社經地位等的「生源多元化」,同時重視學生成長背景、學習動機及歷程,強調發展志趣態度及潛力, 「不以成績為圭臬」是主軸精神。他也強調,中山在許多領域的研究方面,都有頂尖的表現,如開發海下探測無人載具、甲烷氣研究。若以中山大學為中心,畫一個半徑五十公里的圈,有南科園區、半導體、化工、機械、軟體園區,各種研究都可就近找到產業相關配合及支援;目前也和高醫共同研究海洋天然物新藥開發。兩校豐沛的研究能量和資源,相信能提供學生更多的學習機會。

高雄醫學大學劉景寬校長提到,雙方合作計畫涵蓋原住民和新住民照顧,相當完善,如提供健康照護、輔導諮商資源、心理健康講座的「身心協助」,備妥課輔需求、考照機會、設施和設備改善的「學習協助」,開闢工讀機會、獎助學金、愛心餐卷、緊急紓困金的「生活協助」,推動職業輔導與媒合的「就業協助」,促進國內外實習參訪、服務學習、國際志工的「夢想協助」等,搭配各類產學活動,讓來自各地的莘莘人才都能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劉景寬也強調,高醫和中山跨領域的合作,不只提升兩校的研創能量,更能讓學生有不同的學習領域和機會,希望策略聯盟的合作能達到多贏的效果。

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秉持著「選擇中山擁有高醫,選擇高醫擁有中山」的精神,期望透過與高中締結策略聯盟共同合作,協助高中端教師增能、提升學生學習知識素養、精進課程設計,漸進式引導高中與大學校院建立資源共享機制,共同提升教育品質,營造優質的教學環境,奠基學子進入大學的基礎,並提供弱勢學生翻轉人生的機會,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7-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