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首屆全校英文寫作競賽 「新意」為決勝關鍵

【外文系、英語文教學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首屆全校英文寫作競賽圓滿落幕,競賽主題聚焦高雄文化脈絡與動向,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四年級謝承融、企業管理學系四年級蔡宜芬、企業管理學系四年級的楊珍迪拿下競賽前三名。評審表示,大多數參賽學生論點清晰有調理,評分過程激烈,文章是否有新意則為加分關鍵。

獲得競賽第一名的是中山財管系大四的謝承融,他以生動活潑的筆調,並用親身經驗舉例,分享他親眼觀察到的日常點滴,例如來自各國的街坊鄰居、異國佳餚的齊放異彩、與他國交換生的求學經歷等,在在彰顯了高雄友善的風土民情,足見高雄是個活潑多元的文化融爐。

就讀企管系四年級的蔡宜芬從高雄的地理人文優勢出發,分析高雄成為文化融爐的潛能所在。例如聚集港口城市的外來投資客、友善的地理民情、各國專才對高雄產業的貢獻等,拿下第二名佳績。第三名是企管系大四的楊珍迪,她認為文化融爐的基本價值在於尊重差異與擁抱多元,因此高雄市民更需培養多元文化價值觀,以期高雄能日漸成為兼容並蓄的國際化都市。

競賽評審之一、逢甲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闕帝丰對參賽學生的寫作表現表示肯定,他提到,大多數的同學都能掌握題目,寫出結構以及論點清楚的文章。也因此,給分過程備感壓力。然而,比賽總有勝負,闕帝丰透露,對他而言,最後勝出的關鍵在於內容是否有新意。

第一屆「全校英文寫作競賽」報名踴躍,共82名非英語相關科系學生參賽,主題採開放式問題:高雄是否為「文化融爐(Melting Pot)」,或是否具備成為文化融爐的潛力?學生需在文中闡述看法並舉實例佐證。競賽籌備委員、中山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黃舒屏說,高雄地區人文薈萃,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產,如何讓多元文化被認識和尊重,進一步形成更有創意、更具包容性的都市文化,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競賽籌備主委、中山外文系助理教授施智閔提到,競賽除了希望學生培養英文寫作興趣與能力,也能進行文化探索與批判式思考,以高雄的在地文化議題引發青年學子關注。此次競賽結合英語寫作及文化探究,鼓勵學生反思自身地理民情,也期望建立英語學習跨域深度,以增進英文實力與職場競爭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6-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