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師資培育跨域跨級 實踐素養導向教學

【師資培育中心提供】配合即將上路的12年國教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這學期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合作辦理「跨域、跨級暨師生共學素養導向課程計畫」,將素養導向教學融入師資培育課程,參與的9位師資生以「家鄉」為題,透過教育專業與跨域、跨級的實地考察,結合知識與生活,完成「教」與「學」學習成果。

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洪瑞兒表示,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教學」,如何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將知識轉化為力量,是未來教學現場至關重要的課題。為增進師資培育生瞭解並體驗素養教學的內涵,師培中心主任洪瑞兒、助理教授湯家偉及王薪惠兩位老師,每周帶領師培生至高雄女中美術老師劉癸蓉開設的「斑城行腳日記」課程觀課和議課。

該課程以「從你美麗的流域」為構想、「家鄉」為題,引導學生設計多元活動,並透過兩次中山大學、高雄女中、那瑪夏國中和甲仙國小四級學校跨域互動,將每人的故事融入真實的情境中,運用創造力與想像力,闡述高雄、那瑪夏和甲仙美麗動人的傳說故事。師資生應用課堂所學的教育專業,引導雄女學生設計與構想課程內容,協助高中生解決設計課程遇到的困難,完成聯結在地文化與特色的家鄉介紹及精彩的體驗活動。

在4月13日第一次互動課程中,雄女學生以家鄉繪本與分組活動,向那瑪夏國中與甲仙國小42位學生介紹愛河與家鄉,透過美食、古蹟、歷史、觀光等面向,交流美濃、前鎮、三民區和哈瑪星等區域的文化。6月4日第二次互動中,四校師生聚集於高雄女中及中山大學,走訪愛河、駁二特區,進行實地考察與體驗,實踐「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讓學習與生活情境接軌。

此次參與的師資生分別修讀英文、生物、公民、化學或物理等專門科目,透過此一共學計畫不僅獲得與中小學生互動的經驗,也展現跨領域課程規劃、教學及評量和帶著走的能力。師資生徐家煌表示,這次經驗讓他跳脫數學老師的教學框架,深刻體會人文與社會的文化脈絡。另一位師資生曾靜雯則表示,實習學生(Student- teacher)是介於老師與學生之間的角色,很需要用心揣摩學習,認為這是一個磨練自己很好的機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6-0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