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命在中山轉彎 大三生論文登國際頂級期刊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三年級學生王品竣高中畢業時申請上中央大學物理系,因為忙於社團和營隊,大二下差點被二一;為了確認志趣,他選擇重考,進入中山大學就讀。今年初,王品竣以大學生身分發表論文「鉍銻碲拓樸絕緣體(BiSbTe3)薄片的Aharonov-Bohm震盪」,獲刊於國際頂級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成為實驗室最年輕的期刊作者。

「當年覺得浪費掉三年時間,沒想到後來都成為灌溉我的養分。」王品竣表示,自己一直喜歡動手做實驗,上了大學後,「以為可以玩四年」,生活被營隊、社團及系學會活動佔滿,學業成績每況愈下。王品竣回憶,當時坐在教室裡就像「鴨仔聽雷」,每分每秒都是煎熬,讀到二年級下學期,收到學校的預警通知,驚覺「必修四門課可能被當兩門以上!」對他更是重重一擊。自信全失的他,對未來感到徬徨茫然,在父親的建議下,決定重考。

王品竣說,蹲重考班的那一年,他沉澱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原想轉讀經濟,後來確認最愛的仍是物理,決定選擇中山重新開始。大二升大三的暑假,王品竣加入物理系副教授黃旭明的實驗室,學習實驗技巧和閱讀論文的能力,全心投入研究。他與實驗室團隊花不到半年時間就做出成果,論文投稿後10天,就獲得兩位評審委員推薦刊出。

「過去遇到的老師,就像是在游泳池邊的教練,總是看著你掙扎到不行了再下水救你;黃老師則是一開始就跳下水,推著你前進。」王品竣在指導教授的引導和適當的壓力下,重拾對學術研究的熱情與自信,交出了可比擬博士生的成績單。他說,「生命在中山轉彎」,未來還想繼續攻讀碩士,挑戰自我。

【附錄】

Aharonov-Bohm 震盪是量子物理發展中一個證明電子波行為的實驗證據。這個量子行為在實驗研究上時常用於檢測材料量子特徵行為的工具。由於電子波的散射長度很短加上是量子現象,所以這個現象大多只有奈米(nm)尺度的微小系統在極低溫(一般情況小於10K、 零下260度C)的情況下才能明確觀測到。也因為在如此極端的環境下才能實現這個量子行為,這也間接地限制了這個行為的應用發展潛力。這次的研究是文獻報導上第一個可以在毫米(mm)等級的大尺度系統觀測到這個現象的實驗結果,也擴展了可能的應用潛力。此外,研究結果顯示這個BiSbTe3拓譜材料具有極大的不飽和磁阻,研究團隊得到的實驗數值大於目前所有(Bi,Sb)2(Te,Se)拓譜系列材料報導的數值。另外,這個不飽和磁阻在室溫下、高磁場(14T)依舊存在,這個結果顯示BiSbTe3拓譜材料可以做為磁場感應器的可能材料。

除了物理系副教授黃旭明和學生王品竣,本論文共同作者還包括物理系碩士班二年級學生林韋丞、林麟杰,碩一生林謙、游勝宇,材光系碩士班畢業生顏有志、博士生余世勳,通訊作者為材光系周明奇教授。
發佈日期: 2018-06-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