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翻轉NG蔬果 中山大學「丑果盛食廚房」推續食

大學師生走入社區,讓「剩食」變「盛食」!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師生與高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聯手,今(19日)於阿福食物銀行舉辦「丑果盛食廚房」活動,除邀請飯店主廚為弱勢居民示範料理NG蔬果,更強調「續食」、「惜食」的理念,希望能透過剩食共享的力量,改善弱勢家庭因經濟困頓所造成的生活問題。

根據統計,台灣一年糧食總損耗至少373萬噸,相當於全台每人平均年損耗158公斤;若換算成一個450克的國民便當,台灣人每人每天約浪費一個便當的食物。此外,台灣農產品從產地到餐桌的損耗也十分嚴重,每天浪費的廚餘量,若用每桶高90公分、容量155公斤的桶子裝,可堆到60座101大樓高。因此如何避免民眾過度浪費食物、購買超量的食品及隨意丟棄,成為當今社會亟需改善的課題。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張其祿表示,去年中山師生團隊建立了社區存放丑果、剩食空間、勸募物資及發放食物等據點名單,今年更與慈善團體攜手擴大服務,將勸募來的丑果、剩食改造成「盛食」,餐點以料理後的熟食呈現,成為能提供長期不便烹煮的身障人士,或獨居老人等弱勢居民可以溫飽的「丑果盛食廚房」。

「將NG蔬果料理成佳餚,就像變魔術一樣!」今日活動現場,由翰品酒店主廚江進華向社區弱勢居民分享如何保存食品及肉品;教學菜單中也有經濟實惠的家常料理—肉燥。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主任李予綱指出,民眾所烹飪的美味肉燥,將會以冷凍的方式保存在阿福食物銀行,再發放給弱勢居民,同時讓學員在包裝上寫上祝福小卡,期待能將這份善的力量傳遞下去,也帶領參與民眾反思「可以為你的食物多做些什麼?」擔任志工的中山財管系大一學生練奕妤也說,原本不知道有食物銀行這種慈善機構,後來透過本次計畫操練,體驗挑菜、前端分類蔬果的辛勞,也深度了解到非營利組織如何運作,將從學校習得的知識結合實務經驗,「沒想到自己也能為弱勢團體盡一份心力,覺得很感動!」

高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理事長蘇金樹強調,「這是一場極具意義的活動」,高慈會已有35年歷史,是全國第一個結合慈善團體成立的總會。主要在照顧受困弱勢家庭,建構社會救助社區服務的網絡,其中服務的項目之一便是提倡「惜食愛物」的觀念,去年更結合企業成立「阿福食物銀行」。藉由本次與中山大學的合作,把愛轉化為食物的熱度與溫暖,傳遞給需要的人。
發佈日期: 2018-05-2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