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全國傑出獎項揭曉 中山大學6學者獲殊榮

中山大學5月1日舉行106年度校外傑出獎項慶祝茶會,副校長、物理系教授蔡秀芬榮獲教育部師鐸獎,通識教育中心講座教授林煥祥榮獲科技部傑出特約研究員獎,資管系教授邱兆民、材光系教授郭紹偉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化學系副教授詹揚翔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及海工系副教授陸曉筠研究團隊獲得台電興達電廠國際競圖決選第三名。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特別恭喜6位得獎人在各學術領域的傑出表現,「這是中山人榮耀的時刻」,期許繼續傳承中山之光。

獲頒教育部師鐸獎的副校長、物理系教授蔡秀芬,因其意志力過人,親力親為的「恆毅力」,有「中山阿信」之稱。理學院副院長黃杰森形容蔡副校長聲音宏亮,帶頭提攜理學院許多老師,獲得教育界最高榮譽的「師鐸獎」,師生都與有榮焉。蔡秀芬表示,教學與行政一路走來,過去曾獲教育部「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特殊貢獻人員獎」與「優秀教育人員獎」兩個獎對她激勵很大,不只是對個人的肯定,也彰顯中山典範學校的價值,勉勵更多校內同仁接棒,展現中山傑出事蹟。

通識教育中心講座教授林煥祥長期投入科學教育的學術研究,主要研究領域為科學教育、科學教學、教師專業發展、科學素養評量及科學探究與應用,曾獲三次國科會(科技部前身)傑出研究獎,擔任國際科學與數學教育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and Mathematics Education, IJSME)總主編(Editor-in-Chief)。林煥祥表示,深以中山人為榮,為學校爭取榮耀責無旁殆,也特別感謝「優秀的研究團隊」。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蔡敦浩說,林講座具有學者風範,主動提供經驗與建議幫助新進教師提升專業,從申請科技部計畫到發表論文,通識中心多位老師受益甚多。

資管系教授邱兆民專攻電子商務、網路社群、知識管理及多變量分析,今年獲得傑出研究獎資管學門唯一獎項,相當不易。邱兆民表示,他是高雄的在地子弟,特別高興為資管系拿到這個獎項。邱兆民感謝對他影響深遠的研究伙伴,包括第一科大資管系教授許孟祥帶領他進入行為科學領域,擴大研究視野;中央大學王存國教授引領探索更高階深入的研究內涵;以及中山資管系梁定澎講座、徐世傑教授的合作研究。管理學院學術研究中心主任黃三益表示,邱教授一直很優秀,在中央大學任職時就得過吳大猷獎及傑出研究獎,在中山更是積極為系上培養研究人才,延續資管系的研究風氣。

材光系教授郭紹偉研究領域包括高分子非共價間作用力、有機-無機奈米複合材料、高分子自組裝奈米結構、奈米中孔洞材料、聚胜肽合成與調控及超分子材料。郭紹偉表示,8年前獲得吳大猷獎,今天得到傑出研究獎,這段過程「很困難」,若不是中山優質的研究環境,難以實現。他特別提到,現場有一位埃及學生,就是被中山的研究環境吸引,放棄香港科技大學轉來中山就讀。他感謝多位材光系前輩的提攜,包括已退休的何紐今教授、前研發長黃志青教授,現任研發長周明奇教授,引介許多優秀學者及合作過的機電系潘正堂教授。工學院院長李志鵬誇讚郭紹偉「年輕有為」,不但研究做的好,也擔任科技部高分子學門召集人,對科研發展投入具體貢獻。

化學系副教授詹揚翔專長於表面分析化學、有機高分子奈米顆粒合成與其分析應用、表面電漿設計與應用。詹揚翔中山化學系畢業,謙稱自己一路走來的學術路得到許多貴人相助,才有今天的成就。大四老師陳俊顯教授(現任台大化學系教授) 鼓勵他出國進修深造,是他跨入學術領域的開端,來到中山任教後,化學系曾韋龍教授大方提供研究設備,讓一個年輕學者就擁有充足的資源從事研究工作,是莫大的福氣。

海工系副教授陸曉筠專長於空間規劃、環境規劃、海洋與海岸管理、GIS,帶領研究團隊參加台電興達電廠國際競圖,在16國70件作品中入圍,獲決選第三名,是台灣唯一獲獎團隊。陸曉筠也是中山校友,大學雙主修海工系與海資系。她說,當年兩個系非常支持,甚至協調衝堂的課,順利完成雙主修的她銘記在心。陸曉筠表示,此次競圖團隊完全由國人組成,設計規劃大型電廠與生態環境共存的挑戰,需要結合跨領域的專業意見。她特別感謝生科系張學文教授、電機系盧展南教授、及環工所袁中新教授分別在生態、電力及環境工程方面提供的專業諮詢。陸曉筠研究團隊曾榮獲2011「美國景觀建築師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Landscape Architects, ASLA)專業獎項中規劃類首獎,為台灣首次獲此殊榮,該獎項被譽為景觀設計界奧斯卡獎。
發佈日期: 2018-05-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