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結盟3企業 拼醫材產學合作國際化

【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提供】 科技部推動GLORIA「國際產學聯盟」計畫,中山大學集結高雄醫學大學、高雄科技大學、高雄大學、屏東科技大學成立「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今(30)日於中山大學與台灣隱形冠軍-桂盟集團、明安集團、康揚集團首度跨界簽約結盟,共同宣告投入「智慧健康照護醫材」領域,產官學研結合,除可向下紮根培訓人才,未來南臺灣在國際將有很強競爭力。

中山大學副校長陳英忠表示,數位醫療、人工智慧是科技部推動的重點,而台灣醫材產業已有相當基礎,產業鏈完整,「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首波鎖定台灣隠形冠軍企業-全球最大自行車鏈條供應廠桂盟集團、全球高爾夫球具製造龍頭明安集團、全球知名輔具品牌康揚集團簽約跨領域合作,聯手打造產官學研創新生態圈。

陳英忠認為,合作目標從輔具科技研發、技術研究、移轉、應用與推動到智慧健康照護醫材產業的整合發展,這也是國內第一個整合台灣隱形冠軍企業產學合作的案例。他強調,「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是台灣最大研發平台,希望能藉此平台介接桂盟、明安、康揚等企業加入會員,進行跨界合作協同商務創新,打造新世代的「智慧健康照護醫材」,與國際共創產業新機會。

「傳統產業的隱形冠軍是台灣的驕傲」,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張世楠指出,台灣隱形產業正港厲害,創造台灣奇蹟。透過產學合作,教導學生研發,培訓人才,未來無縫接軌進到企業服務,也可提升南部的就業力。

「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邀集隱形冠軍的桂盟集團董事長吳盈進、明安集團總裁鄭錫坤、康揚集團總經理陳志昕,來到「台灣最大研發平台」-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簽約,在智慧輔具醫材領域雙向合作。

來自醫材產業的張世楠說,輔具與高齡者及失能者不可分割,隨著未來需求人口浮現,不論個人、家戶、機構、照護者對輔具逐步有大量需求,將持續帶動全球輔助科技市場的「輔具熱」。輔具市場巨大的需求空間給正在觀望和從事輔具生產的創業者和從業者們帶來了無限可能,企業要抓住發展機遇。

張世楠提到,智慧輔具醫材的跨界整合,是最迫切也最夯的題目,如果產學單打獨鬥的規模不夠大到足以跨領域整合,很快會被國外超越,除了今天第一階段加入會員的桂盟、明安、康揚三家企業有指標意義,第二階段將有其他企業加入齊聚一起,共同打團體戰,相信在科技部與「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的攜手通力合作下,將串連上中下游完整產業鏈,前進國際市場行銷推廣,與國際快速接軌,創造更多高附加價值的智慧輔具產品,共同將台灣智慧輔具醫材產業推向世界的舞台發光發亮! 
發佈日期: 2018-04-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