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重編台灣歌謠 中山大學駐校樂團五月巡演

《高山青》、《綠島小夜曲》、《西北雨直直落》等台灣歌謠,與西方巴洛克樂風碰撞,會擦出什麼火花?國立中山大學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融和東西文化、現代與古典風格,新編十首樂曲,五月19日和20日將分別於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和高雄市音樂館舉辦「音樂覺旅」音樂會,邀請聽眾乘著音符,來一趟時空旅行。

 

「這就像是一次穿越時空的旅行!」中山大學音樂系教授、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藝術總監李美文表示,本次「音樂覺旅」音樂會邀請台灣優秀的作曲家以歌謠為主軸,西洋古典音樂風格為輔,重新改編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歌曲;除了曲風中西合璧,還以時空旅行的概念,貫穿不同時代空間的音樂。像是《綠島小夜曲》中間段落改用變奏的方式,加上弦樂的撥弦(pizzicato)音色,使原本緩慢的旋律豐富多彩,最後再次回到開頭段落的音樂氛圍。經過編曲者的重新詮釋,《綠島小夜曲》有了新的樣貌,讓聽眾彷彿親身走在歐洲宏偉的建築中,身歷其境。

 

至於《“當韋瓦第遇上西北雨”小提琴協奏曲》則是以韋瓦第創作風格為主體,台灣民謠《西北雨直直落》為主角,配上「若韋瓦第在台灣經歷夏季雷陣雨(俗稱西北雨)」的想像,所催生的再創作編曲。曲子拼貼了韋瓦第長笛協奏曲「金絲雀」的部分素材,並融入了其小提琴協奏曲《四季》裡如鳥鳴般的聲響,讓聽眾有全新感受。

 

李美文教授提到,「音樂覺旅」音樂會將演奏多首膾炙人口的歌謠,並結合西方啟蒙時期古典音樂,展示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最擅長的風格演繹,曲目包括了深受巴赫J.S.Bach影響的三位兒子,包括以威廉·弗里德曼·巴赫W.F. Bach、卡爾·菲利普·埃馬努埃爾·巴赫C.P.E.Bach及約翰·克里斯蒂安·巴赫J.C.Bach的作品,作為音樂會的主架構,除了讓觀眾感受到西方音樂到巴洛克時期的演變與傳承,也穿插著能代表台灣歷史演進、經過改編的巴洛克風格歌謠,希望帶給聽眾別具匠心、理性與感性完美兼具的音樂會。

 

中山大學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致力於推廣西洋巴洛克時期與古典早期音樂,近年來更將古典曲風注入新思維,將音樂融入更多元素,讓觀眾都能夠以最輕鬆的方式來認識音樂,並努力將屬於這片土地的臺灣音樂發揚光大。多年來,樂團除了堅持保存臺灣歌謠的使命,也肩負起推廣與教育的重擔。今年4月,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出版東西文化風格交會、碰撞出台灣歌謠新滋味的《音樂覺旅─巴洛克獨奏家樂團》專輯(Music Journey),收錄十首創新改編的樂曲,現正是春暖花開的五月份,展開一連串巡演音樂會,期待能將這些美好的音樂復刻、傳承下去。

 

詳細演出資訊請見

https://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hsobWfDDQ3QjLptl4hXcMw

發佈日期: 2018-04-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