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緬懷文學巨擘余光中 中山大學詩歌朗誦追思

國立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余光中2017年12月14日仙逝高雄,享壽90歲。為表達對余光中教授的感恩與追思,中山大學今(26)日在校內國研大樓光中廳舉辦「余光中教授追思會暨書寫香港記錄片出版發表會」,透過詩歌與朗誦緬懷這位文學大師,包括余師在台港的多位文學界友人、余夫人范我存女士、余光中二女兒余幼珊及來自全台各地上百名師生觀眾皆到場追念。

余夫人范我存女士代表家屬表達感謝之意,她提到自己今年已88歲,余家在高雄生活了32年,余光中教授也在此得到創作靈感,寫下不少散文和詩作,對這塊土地非常感恩。余夫人哽咽表示,今天看到這麼多親朋好友及孩子們為余師朗誦詩作,非常感動,相信余光中在天之靈「一定也參與了這場追思會。」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致詞時表示,余光中教授和中山的緣分深厚,1985年前校長李煥敦聘其來校任教,之後余師為歡迎新鮮人寫了一首〈西子灣在等你〉,成為中山大學最佳招生文宣,而余師本人也是中山大學最佳招生大使,其魅力至今仍無人能及。鄭校長回憶,某次在校內發現有輛車呼嘯而過,心想「怎麼有人在學校裡開車開這麼快?」沒想到車門一打開,走出來的竟是余光中教授!後來余師母也透露,余光中一直很想當賽車手和指揮家,「難怪開快車。」余師90歲生日時,學校便送給他電影《玩命關頭7》裡的超跑「模型」,「後來還有教授開真的超跑載他去飆車,終於讓余師一償宿願。」鄭英耀校長說,余師身影將永遠留在中山人心中。下半年中山也將舉辦詩文創作競賽與研討會等,透過各種方式紀念追思中山大學永遠的鎮校之寶─余光中。

前中山校長楊弘敦則代表歷任校長向余師致上最高敬意。楊前校長相當感念余光中教授,他說,有次畢業典禮,致詞貴賓臨時不能來,大家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後來只能上文學院向余老師求救」,還好余師一口答應「代打」,才解除危機。楊前校長說自己今天才向在天上的余師「告解」,再次感謝大師當年的「神救援」。

追思會上,歌手許景淳與「野火樂集」陳永龍也以詩入歌,以歌讀詩,演唱余光中〈民歌手〉、〈鄉愁四韻〉及〈星之葬〉等膾炙人口的詩作歌曲,帶領群眾共唱經典民歌,一同回憶、悼念余光中教授。許景淳還特別到台下邀請余夫人共唱〈民歌手〉,場面溫馨感人。主辦單位也結合人文與科技,由智慧機器人Zenbo朗誦〈鄉愁〉和〈雨,落在高雄的港上〉;同時播放余光中生前親自吟誦〈念奴嬌〉的影片,重現大師丰采。

追思活動也安排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游淙祺、世新大學退休客座教授高天恩、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翁文嫻,及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單德興致辭。此外,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樊善標、中山附中學生及高雄市國中小學生,也朗誦余光中教授詩作,包括〈洛陽橋〉、〈馬料水的黃昏〉、〈台東〉、〈雨聲說些什麼〉及〈夸父〉等,讓余詩綻放出真摯而樸質的力量。

除了詩歌演出,追思會上也播映《書寫香港》記錄片。這部紀錄片跟隨余光中教授香港時期的文學歷程,以香港中文大學為主軸,實地走訪香江各地;並拍攝中文大學圖書館內典藏的手稿文物等實體資料。同時搭配余光中教授友人和學生的深度訪談,呈現其長達11年「香港時期」的現代詩創作風華、教學與生活點滴。

余光中教授於1985年自港回台,出任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創院第一任院長,為中山奉獻32年光陰,作育英才無數,師生同仁間情誼深厚。並於2013年開辦、主持、召集講座諮詢委員會策劃「余光中人文講座」,邀請形塑當代文化的重量級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者、藝術家、作家駐校,舉辦多場駐校系列講座與藝文展演,大大提升本校人文藝術風氣與學術聲望,嘉惠了無數校友與莘莘學子。

為保存余光中教授豐富多元作品及研究資料,中山大學已於2011年在校內圖書館三樓設立「余光中特藏室」,並將珍藏數位化,包括出版書籍、珍貴手稿、私藏照片和紀念品等,及余光中所崇仰的北宋文學家蘇軾雕像與觀音像。
發佈日期: 2018-04-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