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採芭樂紥稻草人 國際學生當一日農夫

為讓國際學生瞭解台灣傳統農業文化,中山大學華語中心日前安排高雄市農業局舉辦的「一日農夫」體驗活動,國際學生前往美濃獅山社區,除親自從事採收芭樂,學紥稻草人等傳統農家勞務,還玩起童趣十足的焢土窯,社區居民更熱誠款待,讓這群國際生享用在地客家美食,深度體驗農家生活。

在中山大學華語中心張瑜庭老師的帶領下,來自荷蘭、德國、義大利、波蘭、斯洛維尼亞、捷克、英國、美國、紐西蘭、土耳其、以色列、日本、印度、印尼、泰國、波札那等16個國家64位學習華語的國際學生,4月14日來到美濃當起一日農夫。這群年輕學子頭戴斗笠,手拿稻草,在專業農民的指導下,認真地學作稻草人。從立架、紮草、塑形、穿衣,一具具國際稻草人在稻田中隨風搖曳,有如農村聯合國。來自日本的坂本由紀子說,稻草人讓她想起日本南部有個名頃村,因嚴重的人口老化及外移,村子僅剩下40多人,在唯一的小學關閉後,為了留住小學生的身影,村民陸續製作了350個稻草人,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再度豐富了農村的生命力。

下田採果是農村體驗中最令人期待的項目之一,來自印度的安希孟,迫不及待地將現採的芭樂,大口咬下,直說好甜,社區夥伴及園主都笑得合不攏嘴。除了手作稻草人、採芭樂,學生也玩起古早農村的休閒活動-焢土窯。多數國際學生都沒有堆土窯的經驗,土窯越疊越高,無法收口,像是一個個煙囪佇立在田裡。來自土耳其的伊培尷尬地笑說,原來煙囪就是台灣的土窯吧!在社區志工們的協助下,最後完成每一座功能完善的土窯,學生們也終於嚐到熱呼呼出爐的甘藷、玉米、雞蛋等食物,大讚新奇好玩,也很環保!

華語中心表示,這群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對中文及台灣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更充滿學習華語的熱情。此次深度農村生活體驗,不但令學生們印象深刻,也為高雄的農村文化作了一次很棒的國民外交。高雄市農業局表示,高雄一日農夫開辦以來,深受國人喜愛,也漸漸得到國際人士的青睞,國外企業員工旅遊、背包客、旅行業者踩線團等,都曾造訪過高雄一日農夫的行程,農業局也持續向國外行銷,建立高雄農村體驗的特色觀光。

資料及照片提供:華語中心、高雄市農業局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4-2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