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邊的教育課 中山慈青社號召學子淨灘

【資深校園記者許齊崴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校區鄰近海邊,不少學生社團對於保護海洋深具使命感。中山慈青社號召廣大青年學子,希望藉由實際行動表達對海洋的尊重。這次淨灘活動總共串聯大高雄7所在地學校的社團,號召約百名學生到旗津淨灘。主辦單位表示,旗津秘密海灘的風景優美,剛好和沙灘上的垃圾形成強烈對比,希望藉由參與者的實際體會,能夠傳達環境保育的重要性,並吸引更多夥伴一起加入。

適逢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即將到來,中山慈青社推出七校聯合大淨灘活動,希望讓校區鄰近海邊的中山學生,透過淨灘對生活有所反思。主辦單位提到,今年3月在高雄港外海發生一起小虎鯨死亡事件,起因竟是因為誤食塑膠袋,然後又不小心擱淺在附近沙灘,最後導致死亡;如果能讓大家減少塑膠袋的使用,就能夠減少野外動物覓食會誤食塑膠製品的機會。希望海龜的鼻孔插著吸管、小鯨魚的肚子裡全部都是塑膠袋的悲劇不再發生。

「動物們吃得很撐,但是卻很餓!因為胃裡頭不是食物都是垃圾。」中山慈青社解釋,這就是辦理淨灘活動最重要的原因,這次總共號召七所學校社團,除了中山慈青社,還包括高師慈青社、文藻慈青社、高醫慈青社、高科慈青社(建功校區、楠梓校區)、育英醫專等,希望能透過跨校參與的方式,讓環境保育議題更加深植青年學子們的想法。

中山大學資管系大二生、七校聯合大淨灘活動長蔡柏毅表示,這次的淨灘活動新增了遊戲元素,如超級比一比,透過抽籤的方式,決定要比較的屬性,接著從剛剛撿拾的垃圾中,挑出一樣自己覺得最符合屬性的垃圾,然後和關主進行比賽。蔡柏毅說,加入遊戲是希望讓參與者產生共鳴,因為這些垃圾有長有短、有大有小,因為人類的方便,隨便遺棄在沙灘,而造成野生動物的棲地破壞,透過實際參與活動,期待讓參與者明白為何要淨灘,及淨灘之後應該還要做些什麼。

主辦單位提到,未來可能會擴大淨灘規模,並預計舉辦「夏日淨灘藝術節」活動,屆時希望廣邀高雄區各大學社團一同參與,除了展現年輕人的活力,也期待能促進淨灘風氣,讓環保意識與教育深植人心。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4-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