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中山「異國文化嘉年華」 舞蹈走秀吸睛

 

 

【校園記者劉岱宜採訪報導】裙舞翩飛,響聲踢躂,模特兒用輕快的舞步,拉開表演序幕。中山大學國際處日前舉辦「異國文化嘉年華」,透過十五個國家的傳統服飾走秀、扯鈴及鼓陣等文化展演,讓學生從更多面向了解各國文化內涵,也帶來前所未見的文化視聽饗宴。

 

「今年是第一次加入異國文化萬花筒的舞蹈元素」,就讀中山大學外文系一年級、擔任主持人的許庭爾說,這次活動安排史瓦濟蘭、巴拉圭、日本、韓國及印度等十五個國家的走秀,各國學生都能在台上展示自己國家的傳統舞蹈,場面十分壯觀。 吸睛的文化展演,對台下的觀眾來說,是耳目一新的異國體驗;對台上的表演者來說,不僅是種光榮,在獨特的服飾及的舞蹈背後,也往往有著精彩的故事。就讀外文大二的排灣族女孩洪涵茵就表示,「對我來說,能在台上表演家鄉的舞蹈意義重大。」像是手工編織的紋布、冠羽及細緻的銀飾,都是家族傳承的重要資產。原本因為太貴重,家人不讓她帶來,後來她一再強調「這樣能讓更多人看見我們的傳統舞蹈」,才終於說服族人。

 

中山音樂系大二生林紹熙則表演印度舞。他說,印度的舞種很多,他跳的是南舞,當地人稱「bharata natyam」,中文翻譯為「婆羅多舞。」林紹熙以熟稔有力的舞姿,搭上簡約而又不失貴族風格的印度服飾,充分展現印度舞蹈的律動和熱情。「這支舞是和家鄉的老師學的,練了很久,老師還特別送我搭配舞蹈的鈴鐺。」她笑說過去只能在過年回家時跳,「從沒想過居然可以站上舞台!」

 

主辦單位強調,「異國文化嘉年華」活動不僅是異國文化的呈現,更重要的是思考如何將這些元素融入學生的生活中。例如新奇精彩的舞蹈和服飾,立刻就能抓住學生的目光;而大家走到美食攤位前,好奇問一問,聊一聊,也能知道各國料理背後的故事。不用出國,就能體驗道地的異國風情。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4-1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