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孫蔣銅像去或留? 4月16至19日全校公投

【學務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校內兩座銅像究竟該去或留?日前學生代表提案拆除,校方成立「銅像處理委員會」討論後續處理方式並蒐羅意見,最後經校務會議決議,將於4月16日上午9時至19日下午4時舉行全校網路公投。

中山大學學務處表示,2018年4月10日仍在職的教職員與在校生,皆能參與投票。投票內容分別對圖書館前的孫逸仙坐像與蔣介石立像,單一圈選「留置原地」、「搬到校內其他位置」及「搬到校外」,銅像投票沒有最低投票率門檻的限制。至於去留決策原則,若留置原地票數高於全體投票數50%,銅像留置原地;低於50%則從原地搬離。若「留置原地」與「搬到校內其他位置」兩個選項票數相加後高於全體投票數50%,銅像則搬至校內其他位置;低於50%則搬至校外。

4月19日投票結束後將統計票數,並於20日上午10時召開投票結果記者會。校方強調,本次公投是台灣民主教育的體現,也是全國大專校院以公投方式決定銅像該如何處理的首例,期待在理性、相互尊重的氛圍下,解決長期以來校內師生關注的議題。

為了促進全校師生員踴躍參與校園公共事務,中山大學銅像公投工作小組也發揮創意,只要投票就有機會抽中機票或獎品,頭獎是「自選亞洲城市來回機票」。工作小組表示,只要參與投票,並挑選自己想去的城市(上海、北京、東京、大阪、首爾、香港、澳門、吉隆坡、曼谷、胡志明市、雅加達),便有機會獲得自選城市的免費來回機票,希望藉此提高參與度,並讓全校師生員有機會出國增進國際視野,相關獎項費用由募款經費支應。

中山大學兩座銅像的處理方式長期受校內師生關注,2016年10月21日的校務會議上,學生代表提案拆除銅像,校方乃於年底成立「銅像處理委員會」討論後續處理方式,並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公民咖啡館、「銅像週」短講、銅像辯論賽與銅像處理公聽會等。超過一年的醞釀與整理,終於在2017年11月3日的校務會議上決議,銅像去留由全校公投決定。

投票網站:https://rallynsysu.wixsite.com/tunghsian-vote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4-1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