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舊振南挺學生畢製 中山劇藝《女兒紅》四月公演

藉由一趟溯史尋根的家族巡禮,獲得航向未來的勇氣。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應屆畢業生與海籽劇團合作,將於四月6日和7日,在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出年度畢業製作《女兒紅》。本次演出獲得百年餅店「舊振南」大力支持,學生希望透過演繹劇中角色,傳達未經社會化包裝的真實情感,帶領觀眾進入歷史記憶,尋找生命中安定的力量。

《女兒紅》為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原創劇本授權,故事描述主角「修國」為尋找自己出生的時辰戶籍,開始拼湊家族遷居至台灣的過程,進而挖掘出母親曾經為妹代嫁、動盪時局下的文革、韓戰等艱辛故事,最後跟隨父親來臺。然而當年婚姻錯配,卻也種下父母心結,一段攸關歷史離散、家族親緣的綿長洪流,就此揭開序幕。《女兒紅》導演、中山劇藝系大四學生李仲偉表示,希望透過《女兒紅》這個劇本,讓大家和「修國」一同去回想過去所學、所經歷的,更有勇氣與信心迎接未來人生的挑戰。

「其實我們就像『修國』一樣,要面臨到人生的下個階段了,當然會感到害怕與徬徨。」李仲偉提到,「女兒紅」是古時女生出嫁時家裡會用的酒,酒甕裡裝著女兒紅,也裝著整部戲的情感與回憶;透過執導這齣劇,他體認到,當人們要往前走時,不要忘了自身背後,總有一個堅強的母親─我們的土地,我們的語言,我們的文化,我們的血緣,「在即將畢業、邁開新步伐前夕,好好地回頭望!」

中山劇藝系學生邱翎瑄在劇中飾演「蕭母」,因丈夫早逝、她獨自帶兒女到新環境討生活。邱翎瑄回憶,有一次與家人聊天,才知道自己的曾曾曾祖父竟是六堆義勇軍,戰敗過世之後,曾曾曾祖母才帶著兒子搬到現在的老家,「居然跟我演的角色那麼相像!」邱翊瑄驚訝之餘,也在追本溯源的過程中看見自己,透過理解過往,讓她更踏實地迎向未來。

本次演出由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王以亮、劇藝系助理教授許仁豪與林宜誠共同指導。校方表示,這次參與合作的海籽劇團,是中山劇藝系校友高健鈞和助理教授李怡賡共同創立,現已成為學生製作戲劇的平台與管道,期待能在南台灣培育出更多藝術工作者,並深根社區推廣戲劇演出。

詳細演出資訊請見https://www.facebook.com/NSYSUTAD107/
發佈日期: 2018-03-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