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打造智慧城市 中山大學與UCSD攜手研討

國立中山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UCSD)雙邊學術研討會3月27日在中山大學圓滿結束,本次研討會創先例,以智慧城市(Smart City)為主軸,除兩校最有交集的光電材料、海洋科學及社會科學,更首度將國際交流內容擴大到智慧城市、氣膠科學及生醫科學等領域。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如果一個城市的運轉,最終追求的是效率、便利、舒適,那麼智慧化應該是這個時代所能給出的最佳方案;如何將這些智慧元件完美串連,是大家都需要面對的升級挑戰。這次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高雄市政府捷運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成功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等相關學者共同參與,不僅擴大交流領域及參與人數,並跨及高雄市政府及聖地牙哥市政府相關人員交流,可望實質深化兩校交流,激發更多跨領域及跨校合作計劃,突顯中山作為南方智庫的角色,期能達成大學與城市共榮的願景。

中山大學研發長周明奇表示,中山大學(NSYSU)與UCSD雙邊學術交流近10年,繼第三屆UCSD-NSYSU雙邊學術研討會在美舉辦,第四屆UCSD-NSYSU雙邊學術研討回到中山舉行。這一次UCSD的與會學者將由該校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Revelle College教務長Paul Yu傑出教授率領26名師生來台參加。為期兩天的學術研討會針對智慧城市、氣膠科學、生醫科學、光電材料、海洋科學及社會科學六大領域進行主題演講、分場討論、市府參觀、學生壁報及圓桌討論,兩校師生產出近百篇論文,結下豐碩的學術成果。研討會後本校安排的城市導覽,包含力歐新能源提供之復古電動車、捷運局的輕軌導覽等,展現高雄市乾淨能源的良好利用。

這次兩校的交流,UCSD學者群帶來諸多大數據(Big Data)運用在城市治理上的典範案例,提供高雄邁向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之路更明確的發展方向。氣膠科學領域,特別以全球及高雄市民特別關心的PM2.5氣膠及環境化學議題與UCSD學者進行交流,邀請到UCSD氣膠對環境化學影響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Aerosol Impacts on Chemistry of the Environment , CAISE)特聘教授 Prof. Robert Continetti 及傑出青年學者 Prof. Wei Xiong 與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團隊進行學術交流。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及UCSD之CAICE目前分別為美洲及亞洲唯一以PM2.5氣膠為主軸之特色研究中心。會中兩校學者討論熱烈,雙方未來將攜手合作針對全球不同區域的PM2.5在物理、化學、生化等特性,有深入的了解並從而找出解決當前PM2.5議題的對策。

此外,海洋領域部分,雙方已與海生館簽訂三方MOU,計畫共有7位Scripps Institution Oceanography(SIO)教授及博士後、三位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員及多位中山大學教授、博士後及學生參加。此次也邀請到海生館陳啟祥館長及本校海科系陳鎮東講座教授擔任本會keynote speaker,研討的主題包含創新珊瑚礁生態保育調查方法、珊瑚與其共生藻的關係、海洋碳循環及海洋酸化、基因體對海洋天然物開發上的應用等,會中中山與SIO學者已計劃在今年前往東沙國際研究站進行團隊野外調查研究,以東沙環礁的珊瑚礁及海草床生態系為研究場域,共同研討海洋生態重要議題。另外,未來也將利用海生館及中山海科院的海水養殖系統,進行實驗設計、操作及驗證。

光電材料領域於這次雙邊研討會談論矽光子學術交流外,亦增加高能量雷射、奈米結構光子製程及液晶光子晶體與材料結構集體、有機材料與能源(電池)上的議題,除了加強原有的合作內容外,雙方學生交換互訪活動將更加強頻率與活動。

本次生物醫學方面,邀請的UCSD學者主要研究腦電訊號處理以及穿戴式sensors技術,技術可以互補本校目前發展的相關技術,兩校短期的師生互訪及長期的計劃研究合作藉由本次研討會已開始規劃進行。社會科學科領域,UCSD全球戰略學院(GPS)受邀學者展示最新的研究發現與理論貢獻,包括大數據研究方法的前沿發展、國際政治經濟學的量化研究,全球化高等教育的知識經濟效應、東南亞民主政治個案量化研究、以及台灣宗教環保運動的發展。中山大學社科學者與學生獲益良多,也會在此基礎上,與UCSD學者保持聯繫,進而探討合作研究與出版的可能。
發佈日期: 2018-03-2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