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調查:實戰電商人才為企業轉型關鍵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與阿里巴巴B2B合作進行「2018年台灣跨境電子商務人才需求」調查,研究結果顯示,高達近六成的台灣中小企業都遇到「專業電商人才招募困難」的問題;有多達七成企業希望由「通才」來負責跨境電商業務;另有七成五的企業認為,社會新鮮人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強,可見具有實戰經驗及跨領域能力是B2B跨境電商人才不可或缺的能力。

中山大學電商中心表示,這次研究針對企業進行跨境電商所面臨的人才問題,進行訪談及問卷調查,結果發現目前企業最缺乏的人才前三名依次是網路行銷人才、平台營運人才、行銷規劃人才。其中,服務業以及中型企業對於平台營運人才的需求是最急迫的,而製造業與小型企業對於網路行銷的人才需求則是最高的。此外,目前企業在電商人才管理方面遇到的前三大挑戰,分別為跨境電商專業人才招募困難、優秀人才留任難度高,以及產業人才專業素質偏低。

根據統計結果,企業大多都是透過徵才網站進行全職員工招募,也會透過內部員工的推薦或提拔,對於員工的學歷要求大致為學士或碩士,薪水大致界於三萬元到四萬元之間,年齡分布大概是落在26到35歲左右;這群與互聯網一起成長的年輕世代除了幫助企業迭代,更有助於提升企業數據分析運用能力。而企業電商人才離職的比例大部分在5%以內,但也有少數公司有更高的離職率,離職原因大多家庭或個人因素;中型企業員工的離職原因,則多是薪資待遇問題或抗壓能力問題。

就人才的能力來看,很多企業認為社會新鮮人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強、視野不夠開闊、工作態度不佳以及電商專業知識不扎實,並提出跨境電商人才所急需具備的知識,包括電子商務的知識、市場行銷的知識與經營策略的知識等。就經營方面來說,大部份公司經營跨境電子商務的方式,是透過第三方平台,或是自己經營的商城。其中服務業和中型企業較傾向自己經營商城,製造業及小型企業則偏好使用第三方平台來經營跨境電子商務。

在育才方面,企業培育員工的方式大多是採自行培訓或是委託第三方進行培訓,但是也有超過半數的公司願意與學校進行合作實習,且其中超過八成的公司較願意與科技大學合作實習。針對未來發展,回應的企業中,有超過半數的公司會有小規模招聘員工的需求,其中又以10人以下的小型的企業需求最高。

中山電商中心主任梁定澎國家講座教授指出,這項研究的調查結果,顯示了目前中小企業經營跨境電商所面臨的人才問題,可供跨境電商的經營者做人力資源管理的參考,也可以作為政府及學校人才政策及教育的參考。

梁講座提到,人才是未來發展電子商務的基礎,政府應該可以在正規學校教育及在職進修兩個方面都加強在人才培育的投入。電商產業發展迅速,同時也要求與時並進,目前針對跨境電商人才培育的教材規劃及課程開設都還有待加強,未來可以結合相關單位及學校,在課程與教材方面進行規劃。

在師資方面,除了學校既有師資之外,也能多邀請業界教師來授課,鼓勵學生參與專案實作或參加比賽等,建立理論與實務整合的專業知識。另外,政府也能透過大學或其他培訓機構,建立電商專家資料庫,結合知名電子商務的專家,大學教授和產業界的菁英以及資深培訓講師等,擴大開設電子商務師資培訓班。另一方面,加強國際交流,定期參加海外電子商務相關盛會、電子商務相關園區的推動,並邀請國際知名的網路行銷和電商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來台分享,提升專業人才國際化及國際行銷的能力。

這次研究也對企業提出多項建議。根據調查發現,企業對跨境電商人才的需求未來會不斷增加,因此,如何建立完善策略掌握商機,規劃有競爭性的薪酬制度和升遷辦法等吸引優秀人才的加入,都是很重要的。目前許多企業在起步階段,未來發展的潛力很高。若想要招攬優秀人才,企業也需要建立完善的人才培訓制度以及晉升管道透明化,除了內訓之外,大部分企業也提供機會讓員工參加相關培訓課程,增加電商知識與專業實力。另外,調研報告顯示,許多員工離職的原因是由於個人或家庭因素導致,因此企業需要更加關心員工,解決員工所關心、在意的問題,才能讓員工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在職場上效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3-2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