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AI人工智慧夯 資管系與時俱進設機器人課程

【資管系提供】進入工業4.0時代,隨著物聯網、雲端運算、智慧機械等技術的快速發展,歐美先進國家相繼研發機器人,機器人尖端科技正逐漸改變世界,智慧型機器人儼然成為新興科技不可或缺的一環。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結合資訊科技、人工智慧與管理相關課程,提升學生整合、運用新興科技的能力,培育符合企業需求的跨領域人工智慧應用人才。

資管系系主任邱兆民表示,資訊管理包含資訊科技及一般管理兩大領域,在資訊科技方面,人工智慧、機器人、資料挖礦、巨量資料分析、區塊鏈、App等領域,是目前及未來資訊科技發展與應用的重點。資管系開設的相關課程,包括「電子商務」、「智慧機器人設計與應用」、「巨量資料分析」、「區塊鏈」等。此外,因應未來人工智慧將主導電子商務及企業營運的新趨勢,資管系擁有全國管理學院唯一獲得教育部深根計畫的「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將運用此一優勢進行前瞻性的研究及創新研發人才培育。

「智慧機器人設計與應用」授課教師,資管系助理教授簡士鎰表示,機器人系統開發過程涵蓋大量理論與技術,跨領域應用的獨特性,智慧型機器人更需要評估使用者需求,以設計出符合使用習性的系統。該課程以新興發展的人機互動(Human-Robot Interaction)出發,著重操作者與機器人交互過程的概念(包含觸控、語音、手勢等方式),並透過文獻導讀與個案研究,建構不同情境下各種人機互動的模式,譬如災難現場搜救任務,多種人機互動模式的過程比較。為了讓學生具備實作經驗,課程搭配多種感測器(顏色、觸碰、超音波距離感測器)應用,透過創意運用,開發智慧機器人系統。

邱兆民指出,面對各產業高度資訊化的浪潮,妥善運用並管理資訊不僅愈來愈重要,相關人才也相當搶手。建議學生在修習資訊與管理兩大領域課程之外,也修習電子商務整合型課程,進一步培養整合及運用新興科技的能力。針對時下正夯的AI人工智慧,簡士鎰則說,邏輯思考能力與資訊系統開發技術是AI設計的基本能力,建議也另外選修心理學與認知科學(cognitive science)相關課程,平常多觀察思考,了解使用者的行為與背後的動機,有助於設計出更貼近日常生活的機器人系統。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3-1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