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NG蔬果做公益 中山丑果食物銀行旗津送暖

大學師生與宮廟合作,募集醜蔬果做公益!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與旗津區天聖宮3月3日共同舉辦「丑果食物銀行」活動,師生將數月來,向10間店家募得的200個冷凍包子和100份醜蔬果,加上善心人士的捐贈的花枝丸、波士頓蛋糕等,發送給鄰近五個村里的弱勢居民,廟方也請來大廚現場烹調供民眾享用。除奉獻愛心,中山大學更希望藉由師生走入社區,發掘並解決社會問題,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根據105年底全國低收入戶戶數統計顯示,高雄市超過2萬多戶,為全台最多;此外,中低收入戶人數亦以高雄的6萬多人為全台之首。中山大學社科院院長張其祿強調,本次計畫鎖定與中山比鄰的三個行政區─旗津、鼓山及鹽埕區;這三個行政區在縣市合併前,已是原高雄市的行政區域範圍內經濟相對弱勢的區域,尤以旗津為最。從去年開始,中山師生成立丑果食物銀行團隊,特別重視在地連結,攏聚公、私部門和非營利組織的能量,以三方協力的方式,解決弱勢家庭因經濟困頓所造成的生活問題、分享善心民生物資、幫助其度過難關。

「一般民眾不想購買的醜蔬果,卻是共享經濟的一大利器!」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系主任李予綱表示,「醜果」指外型較差,一般民眾較不會購買的蔬菜水果;「丑」音同醜,意指經過適當調理或加工後,就像小丑變魔術一般,使「醜果」變佳餚,因而取名為「丑果」。校方為促進在地飲食循環、輔助社區弱勢,協助解決社區中弱勢照顧與剩食利用問題,透過課程帶領學生進入舊港區社區,盤點地區弱勢分佈與需求,並以實際募集等具體行動,推動在地飲食共享經濟,進而成立「丑果食物銀行」,緩解在地弱勢族群的經濟壓力。

參與募資行動的中山光電系大三學生李沛儀分享時提到,從向店家募集食物的過程中了解到,把多餘的資源分享給需要的人,是身為社會一份子不可逃避的責任;此外,藉由向其他民眾宣導資源分配的重要性、以及不浪費我們所能得到的食物及資源,「讓自己更加珍惜所有,更學會了與不同單位溝通、協調及行銷的能力」。

「要辦就要辦好,食物不會不夠,儘管放心!」旗津區天聖宮創辦人陳姿蓉指出,天聖宮秉持旗聖媽的聖德,以「濟世救人、服務社會」為宗旨,長年舉辦許多大型公益活動,「廟裡辦活動除了重質之外也重視量」。廟方強調每年投入近百萬元參與公益活動,這次與中山大學合作,結合學術、師生力量,期盼能更了解當地需要,讓資源更到位,並透過中山建立長期且永續的勸募地圖。

本次計畫由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師生主導規畫執行,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教師合作參與,旗津區公所協助聯繫北汕里、南汕里、實踐里、上竹里、復興里的里長提供低收入戶名單。非營利組織─天聖宮為食物銀行據點、匯集地方居民參與活動並於當日提供熟食;參與企業包括丞懋廣告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捐贈物資)、旗津醫院(衛教宣導及現場免費健檢及義診服務)、赤竹饅頭(捐贈物資)及林翊厚傳統推拿整復工作室(提供免費推拿服務)。
發佈日期: 2018-03-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