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零污染 防救災共構共站行動通訊平臺啟用

【總務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2月27日上午舉行「防救災共構共站行動通訊平臺基礎設施強化備用電力設備」啟用典禮,由中山大學陳陽益副校長、薛憲文總務長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南區監理處劉豐章處長等人共同參與啟用儀式。該備用電力設備與海科院造波池基地台共構,可在災害發生電力中斷時,連續提供72小時基地台運轉電力,維持對外通訊暢通,大大提升整體防救災的效率。此外,更使用綠能源發電,達到零污染、零碳排的環保效果。

中山大學為高雄市鼓山區法定直升機起降及空投中心,廣闊校區時也是此區域最主要的避難場所,為提升地區通訊服務,加強防救災的應變能力,總務處日前申請建置「防救災共構共站行動通訊平臺基礎設施強化備用電力」設備建置計畫,獲國家通訊委員會(NCC)660萬元補助。該備用電力設備設置於海科院造波池基地台,使用氫燃料電池作為通信基地台備用電力,於2017年12月建置完成。

陳陽益副校長表示,中山大學長期投入綠色能源科技,以燃料電池作為造波池行動通訊平臺的備用電力系統,符合學校發展綠能科技的教育目標,也是能源科技研究與教學的重要環節。他舉例說明,該基地台氫燃料電池發電1小時效率,可減少6.348Kg二氧化碳排放,約為一般傳統機車行駛116公里碳排放量。

劉豐章處長也指出,氫燃料電池是高效率、低污染、多元化能源的新發電科技產品,具有零污染、零碳排的優點,取代傳統污染性電池,「可以大為減少目前PM2.5空氣污染的問題!」

中山大學發展綠色能源科技及推動環境保護不遺餘力,不僅投入太陽能光電及燃料電池等相關研究與應用,並以實際行動引進綠色能源,積極打造節能及無汙染的綠色校園,期成為綠色大學示範學校。未來更將藉由綠色能源、環境相關教育活動或研討會等推廣綠能及氫能永續的能源教育。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3-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