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空拍東沙海草床 中山大學記錄珍貴魟魚畫面

 

 

 

東沙環礁的海洋生態相當豐富,近幾年有海洋研究人員在東沙島周圍的海草床裡,記錄到許多魟魚會來覓食。而這也是台灣極少數能這麼近距離觀察魟魚的地點。所以研究人員也透過空拍機拍下許多珍貴畫面。

 

潛入東沙的海洋,濃密的海草床,彷彿是一片綠地毯鋪在珊瑚沙上,東沙島周邊海域幾乎都被海草環繞,在海草叢中,不時可以看到許多海洋生物在裡面捉迷藏,生活在這裡可以躲避敵害,又有穩定的食物可以吃,因此成為許多魚蝦蟹貝的孵育場。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宋克義,「譬如說檸檬鯊的小孩就在這地方,度過兩年到三年,長大以後牠們才離開。到什麼地方去,他們現在還在研究。」

 

除了檸檬鯊之外,魟魚也讓人驚艷。宋克義說,「從岸邊發現很多魟魚活動的狀況,牠們把翅膀提起來。可是我們看到牠的機會卻非常少,幾乎看不到,所以我們就決定用空拍機來看。第一次的時候就有很大的斬獲,一下子就看到23隻。」

 

空拍機升空,沿著海岸搜尋魟魚的蹤影,每到漲潮時刻,成群魟魚就會靠近東沙島近岸覓食,中山大學宋克義教授的研究團隊,從陸海空分別出動,觀察魟魚的動態。

 

目前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有三種魟魚會在東沙海域出沒,而且也記錄下魟魚吃東西的生態行為。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研究生魏儀說,「像費氏窄尾魟牠吃一些底棲的東西。牠習慣把沙吸起來,去吃裡面一些底棲的生物,像貝類或甲殼類。牠在吸的時候,自己會把很多沙塵揚起來,所以有時候我們看到水底下有一層沙的時候,我們大概就知道可能牠在附近了。」

 

每次一下水都有驚喜,不知將與誰相遇,600多種魚類,近400種珊瑚,各式海洋生物,把東沙海洋妝點的多彩多姿,也希望這樣豐富的自然生態,能夠繼續維持下去。

 

于立平、柯金源、郭道仁 東沙報導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新聞網)

(照片提供:本校海洋科學系研究生魏儀)

發佈日期: 2018-02-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