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全球魚客松高雄場落幕 中山團隊勇奪3大獎

【資工系提供】2018年全球Fishackathon魚客松高雄場日前於中山大學圓滿落幕,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團隊從16組隊伍中脫穎而出,抱回亞軍、養殖漁業創新獎、遠洋漁業創新獎三項大獎,表現傑出,為最大贏家。

美國國務院從2014年開始舉辦「魚客松(Fishackathon)」比賽,2018年與非營利組織HackerNest共同主持,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高雄市政府海洋局主辦。希望由程式開發人員、科學愛好者以科技力量協助解決海洋魚量減少、污染、酸化等種種問題,以維護海洋資源永續。參賽隊伍自美國國務院所選出的11項海洋主題發想,挑戰港埠辨識系統、環境偵測及監控、漁工註冊系統、永續漁業認證和水產交易透明制度等議題。此次參賽者不眠不休26小時,集思廣益開發行動APP、技術工具,共同為海洋問題提供解方。除了考驗選手程式設計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的默契,也必需兼顧團員們體力與意志力,競賽適逢寒流來襲,對參賽者而言也是一次嚴峻的挑戰。

中山隊伍「ESLAB-NSYSU」搭上AI熱潮,透過深度學習方式讓魚種辨識的正確率大幅提升,運用知名Pokemon Go(寶可夢)的遊戲模式,讓大家更加認識海中的漁種,也能藉由大量玩家來蒐集不同的數據,讓系統更佳完善。「ESLAB-NSYSU」團隊成員、就讀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碩士班二年級的包士容說,團隊選擇「魚類辨識」主題後進行分工,負責APP開發的團隊夥伴無意間提及個人圖鑑功能,引發團隊熱烈討論。結合寶可夢概念,讓研發的「捕魚Go」可記錄曾經捕獲或是遇見的魚種,不但有助於推廣,大量數據使得資料分析提高,對於生態、研究、海洋資源的永續經營更是一大利多,現實結合遊戲的發想讓團隊獲得第二名佳績。

拿下養殖漁業創新獎的「SEP5008」利用網頁方式,提供漁民限時拍賣平台,讓漁民能夠將當天漁獲放置於網站上競標,而民眾也能在網頁中查詢每日各式魚種之魚價,讓漁民能獲得最大利益、民眾買得安心。「SEP5008」成員、中山資工碩士班二年級的許嘉祐說,團隊開發共享價格資訊平台,希望透過供應鏈價格公開強化市場透明度,避免漁民遭到盤商聯合壓低收購價格,或是消費者因不了解魚種差異、捕撈狀況而遭到欺騙或聯合漲價。許嘉祐說,平台所有交易紀錄及價格波動皆會記錄於資料庫供漁民及消費者參考,長期下來可穩定各魚種市場價格,所建立的資料庫也有資料參考價值。

獲得遠洋漁業創新獎的「Hyper Text Monkey Control Protocol」團隊則是選擇了較多隊伍挑戰的漁工註冊系統,除了基本QRcode、手機註冊功能外,還利用人手辨識來提高稽查人員稽查時的準確度,並設計利用GPS記錄船隻出航的航程及漁獲量,從眾多隊伍中脫穎而出。

「透過競賽方式,激發出每位參賽者的創意,讓不可能變成可能,我願意投入資源來幫助他們,因為這是我們樂見的結果。」評審之一、批踢踢實業坊創辦人杜奕瑾提到,賽事中可見參賽者們突破既有的框架,提出許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想法,他鼓勵所有的參賽者能夠多多參與這樣的賽事,不管得名與否,能夠在短時間激發出自己的潛能,並且藉由競賽能多看看其他隊伍的想法及創意,對未來開發專案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公共事務組編修)

附錄,獲獎名單如下:
第一名-NCKU-Tainan:李心瑋、楊峻嘉、謝立郇、沈双双
第二名-ESLAB-NSYSU:馮凱琳、張心瑜、包士容、蔡昌儒
第三名-MBKCG:詹鈞翔、沈應昇、林明宇、王鈞毅
養殖漁業創新獎-SEP5008:許嘉祐、紀宥紘、賴建維、陳瑞俞
遠洋漁業創新獎-Hyper Text Monkey Control Protocol:黃曉敏、張安邦、尤理衡、謝振允
發佈日期: 2018-02-0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