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提早預測瘋狗浪 中山大學與法國聯手研究

「瘋狗浪」突襲,造成人類生命財產損失的憾事時有所聞,科學界針對瘋狗浪(學名稱極端波浪或異常波浪)已有熱切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副校長陳陽益率隊赴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Aix-Marseille University)與馬賽中央理工學院(Ecole Centrale de Marseille)簽署合作備忘錄,並與兩校的共同實驗室─非線性紊流研究中心(Institut de Recherche sur les Phénomènes Hors Equilibre, IRPHE)和法國氣象局研擬提出臺法(MOST-ANR)國際合作計畫,期能利用理論、數值與水工模型試驗等方法,建立台灣四周海域瘋狗浪的預測模式與預警系統,降低憾事發生的可能性。

中山大學副校長陳陽益為海洋研究專家,他指出,異常波浪為超過示性波高兩倍的大浪,最高更達30米以上(約10層樓高),由於其形成的速度極快,「來無影、去無蹤」,具有不可預測性及發生機制的複雜性,使得科學界對它的了解相當有限,因而被稱為「瘋狗浪」。瘋狗浪經常造成大海中的船舶災難,且危害近岸活動人員的安全;對海岸工程、海事結構物的破壞也超出預期,近年來,因氣候變遷造成的異常波浪研究已成為科學界熱門課題,瘋狗浪的預報工作刻不容緩。

中山校長鄭英耀強調,中山大學本次除了與兩所國際頂尖大學合作,更得到法國氣象局大力支持,其將提供多年的研發,包括波浪與海流交互作用的三維海洋波浪耦合預報模式,做為台灣建立相關機制的參考,希望藉此國際合作,在台灣海域建置大尺度波、流耦合作業化預報模式及預報系統,提早預測瘋狗浪,降低憾事發生,確保人類生命財產安全。

中山大學積極開拓國際學術競合的觸角與視野,本次赴法訪問團成員包含校長鄭英耀、副校長陳陽益、研發長周明奇、國際長郭志文和海洋科學院院長李賢華、海洋科學系教授陳冠宇、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于嘉順及許弘莒博士等人,雙方除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也將進行學生交換。

艾克斯─馬賽大學是法國規模最大的大學,其校友及教師中至今已產生4位諾貝爾獎得主。該校目前約有7萬4千名學生、4千2百名教師及4千1百名職員,超過1萬名學生來自世界128個國家,國際化程度可見一斑。

馬賽中央理工學院則是法國210所高等工程師學校排名前20名的學校,現為法國中央理工學院聯盟成員,也是歐洲頂尖工業管理者高校聯盟(Top Industrial Managers for Europe, T.I.M.E.)成員。艾克斯─馬賽大學與馬賽中央理工學院有8個共同實驗室,與本校有海洋研究合作的非線性紊流研究中心(IRPHE)即為其中之一。
發佈日期: 2018-02-0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