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補選出爐 新任學生會長袁禾青:推倒高牆

【資深校園記者林士堯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第十一屆學生會會長許世馥日前請辭,新任正副會長於1月12日進行補選,最後由二號候選人、海事所研一生袁禾青和社會系大四生李穎恒以264票,擊敗一號候選人李佳衡、周宜臻,順利當選。會長當選人袁禾青表示,雖然任期只有一個學期,但是希望能讓現在學生會關注的議題獲得更多學生支持,促進學生對於校園公共事務的參與。

經過學生會長辭職的風波後,袁禾青表示,「很擔心中山大學學生對學生會的高牆會築得更高」。過去擔任射箭社社長時,袁禾青曾覺得學生會缺乏存在感,只是一群每天在跟學校抗議的小團體。直到走進學生會、擔任社團部次長後,她才開始了解學生會服務學生、為學生爭取更多權益的心境。「如果沒有機會讓我翻過牆進入學生自治圈,或許我到現在心態還不會轉變」,袁禾青強調,她在上任後最希望做到的事,便是「推倒學生會與學生之間的高牆」,讓學生會走進每名學生的日常生活中。

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袁禾青和副會長李穎恒希望能夠透過問卷蒐集、開設工作坊、在菩提樹下舉辦活動等方式,讓同學以平易近人的方式了解學生會,學生會幹部也能傾聽同學聲音。袁禾青指出,副會長李穎恒來自香港,她看見了國際生相較於在地學生,獲得活動諮詢的管道相對缺乏,因此希望能將學生會的活動消息盡量翻譯成英文,擴展校內活動資訊的普及範圍。

「強化組織內部的共識也是重要環節」袁禾青說,前任會長請辭時,她曾經聽過其他同學認為學生會在內鬥,「這般偏見的存在是否代表著學生會與學生之間的資訊不對等?」袁禾青認為,學生會有行政中心、學生議會、評議委員會,如果三個組織之間能夠有所共識,有著透明平等的溝通,相信能夠提升學生會的組織運作效率。加強組織間的連結,不僅能化解學生對學生會的誤會,也能夠讓更多資訊被看見。

袁禾青笑說,相對於前幾屆會長,她可能是一位比較保守一點的會長,在向校方推動議題、權益爭取的過程中,她希望能透過會議前的多次協商與行政單位達成共識,透過會議程序將議題合法化,將權益實質化。袁禾青強調,她相信校內行政單位對學生的支持,學校有許多一學期僅召開一次的校級會議,如果在會議上缺乏事前共識導致延議等情況,將不利於學生爭取權益。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8-02-0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