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罵的有理就進決策」 中山邀唐鳳談開放政府

【資深校園記者林士堯採訪報導】呼應「公共議題與網路平臺實作」的課堂內容,本校政治經濟學系日前邀請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至課堂,與學生分享政府近年推動的「開放政府」等相關議題。唐鳳指出,透過網路平台,不僅民眾得以連署提案,政府也藉此收集各方意見,「只要罵的有道理就會讓你進入決策參與的過程」。

唐鳳表示,所謂開放政府的概念,就是讓更多人加入政府的運作,透過網路平台,讓大家都能參與決策過程,也讓政府資訊公開透明。她認為,任何資訊的公開對公共利益而言都是必要的,因此其所主持過的議題,無論是公開討論,或是私下會面,逐字稿都公開在網路平台PDIS上,如此一來,沒有任何人講的話會被丟掉,每句話都會進入下一個會議成為討論材料。

此外像是「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民眾可以連署提案,約六成的提案會被參採;其他像是政府法規、命令的預告或是院管考的計畫、預算流向等都會在平台上揭露。針對許多人關心的跨部會案,唐鳳說,過去跨部會處理問題時,每個部會都只回應一小部分,這種作法讓大家覺得問題沒被解決。現在在平台上透過協作的方式,像「拼圖」般處理問題後改善許多,例如國產車撞擊測試、國高中不上第八節課、取消機車兩段式左轉等議題,經協作會議後都已經成了政策。

中山學生對於唐鳳介紹的開放政府與網路平台訊息反應非常熱烈,網路平台上發言踴躍,尤其是網路平台的推行及其效益等。有學生提問:「請問這種協作方式相較於以往真的是比較有效率的討論模式嗎?」唐鳳回答,協作會議不只是告訴政府該做什麼,而是找出所有利益關係人,並且讓人民實際參與討論過程,結合各方力量,幫忙傳播正確訊息,「化負能量為政能量」。

也有學生好奇PDIS、JOIN等網路平台的使用率有多高?唐鳳提到,目前JOIN平台有將近五百萬人使用,不是五百萬人次。雖然很多人只上去連署其所關心的議題就走了,但也達到700至800萬人次了。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7-12-1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