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為居家健康把關 中山攜手醫產學開發AI技術

全台規模最大、醫院團隊參與最多的台灣醫療科技展12月7日至10日首次於台北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行。國立中山大學在本次展覽中,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克魯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華碩簽署合作備忘錄,宣示未來將共同致力發展智慧生活、智能照護服務,攜手提供民眾智能化健康管理服務。

中山大學醫療機電實驗室團隊近年來與高醫的睡眠中心和遠距健康照護中密切合作,結合醫學與工程的專業,共同研發多項生理訊號分析、睡眠障礙評估、及穿戴裝置應用等智慧與遠距健康照護技術。研究團隊表示,透過與高醫及克魯斯公司的合作,該實驗室將在醫護專家的全程指導下,有系統地收集經黃金醫學標準認證過的健康數據及生理訊號,運用其在訊號處理及機器學習上、累積超過25年的感知運算技術,開發多項演算法,建立能正確反映各種身心健康狀況的量化指標,並透過完善的人機介面產出適合專業醫護人員參考的數據圖表。

中山大學醫療機電實驗室團隊進一步說明,本次醫產學界跨域攜手,未來將依據不同服務對象,透過串聯智慧穿戴裝置、物聯網連網健康裝置、會員所量測之血壓、血糖、體溫、血氧等各項健康資訊;再結合雲端傳輸至遠距健康照護系統,由中山醫療機電實驗室負責多維健康資訊的融合與分析、高醫遠距健康照護中心提供智慧健康管理服務,讓用戶同時享有智慧生活及專業醫學中心團隊所提供之智能照護服務,並且還能在家人之間傳遞健康狀況及事件資訊。

中山與高醫已開始與高醫校園衍生企業─克魯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華碩公司合作,四方將共同打造結合醫療專業、雲端、大數據及感知運算的尖端服務。中山大學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表示,華碩為台灣資訊產業國際化之領導品牌,於全球擁有5500萬以上的會員及200多個業務據點的廣大通路,未來將與提供家庭健康守護為服務目標、且已支援全球26種語系的「華碩健康互聯網」ASUS HealthCare產品服務合作。
發佈日期: 2017-12-0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