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37菁英輩出 9傑出校友齊聚西灣

【資深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37週年校慶舉行傑出校友頒獎典禮,今年度共有9位獲獎人,分別是清華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黃衍介(電機系76級)、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兼副科系主任黃條來(海資系76級)、永記造漆副董事長張德盛(EMBA第一屆)、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鄭竹明(物理系84級)、皇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煜麒(EMBA第三屆)、鴻達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周光宙(EMBA第2屆/亞太所博士候選人)、外交部總領事回部辦事金星(外文系74級)、杜象藝術公司董事長白雅玲(EMPP 98級)、菲律賓總統府辦公室內閣秘書處副秘書長Gloria Jumamil-Mercado(亞太所博士班96級)。除了學術卓越類、工商菁英類、社會服務類、文化藝術類,今年特設國外傑出校友獎,為中山大學37歲生日增添國際亮點。
 
學術卓越類傑出校友獲獎人為清華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黃衍介及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兼副科系主任黃條來。黃衍介表示,在中山大學的四年是他人生中相當懷念的日子,他熱心積極、勇於嘗試,不僅擔任系學會會長,還差點成為台灣第一位讀三年就畢業的大學生。不過他有一個小小的遺憾是,當時因為一些意外,所以沒有大學畢業照,為此校友服務中心特別為他合成了一張畢業照,黃衍介看了相當開心,也幽默地說:「那個人長滿了頭髮不像我啦!」黃條來一上台隨即調侃黃衍介「我跟他是同屆的,但我頭髮還很多。」兩人有趣互動逗得眾人哈哈大笑。回憶起大學時期,黃條來表示,當時日子過得很充實,不僅學習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基礎科學,他還選修了西洋文學及財務管理,開拓自己的視野,他也以此勉勵學弟妹,在大學時應廣泛且多元學習,畢業後也常回母校看看師長,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獲頒工商菁英類傑出校友的是永記造漆副董事長張德盛和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鄭竹明。張德盛謙虛地說,其實台灣工商業界遍佈菁英,自己只是有這個機緣才能獲獎。他表示,世界地球村悄然形成,「你不走出去,別人也會踏入你的地盤。」唯有大膽走出去,勇敢迎戰,才能面對現今競爭激烈的世界。黃竹明則提到,中山大學對他來說有很深的意義,因為中山大學校園的美景及自由開放的學風,讓他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不僅如此,他在大學期間遇見了初戀,結下牽手一生的緣分。黃竹明特別感謝物理系郭啟東教授及前校長楊弘敦,在他求學時期對他的關心及鼓勵,並期許學弟妹們培養自動自學的習慣,能為自己未來增添色彩,並立足台灣,放眼國際。
 
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獲獎的是皇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煜麒與鴻達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周光宙。蔡煜麒30歲創業,期間進入中山大學EMBA學習,年過半百事業穩定後,他想起EMBA謝進南學長的水庫理論,「在社會上有一定的業務基礎,賺了一些錢了,可以把一部份的所得回饋社會。」蔡煜麒深受啟發,因此開始積極投入關懷弱勢族群,參與公益活動與社會救助,且對母校建設工程及清寒獎學金的捐助,更是不遺餘力,「我就是拋磚引玉啦,也算是傳承的一部份」,蔡煜麒說。而周光宙表示,最初進入中山EMBA,是因為當時想要爭取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友人告訴他:「想當理事長,若不多讀點書就別去選了!」因此與中山結緣。在校期間,周光宙最感謝的是指導他論文的郭瑞坤教授,他回想當時郭教授的母親久病在床,但仍以嚴謹又開明的態度指導自己。周光宙不忘飲水思源,不僅籌組中山大學校友總會,也盡一己之力推動母校校務發展,並將畢生所學全心全力投入高苑科大,作育英才。
 
文化藝術類傑出校友得獎者是外交部總領事回部辦事金星和杜象藝術公司董事長白雅玲。金星秀出珍藏多年的中山大學第一屆招生簡章,表示當時受到創校校長李煥的感召,離鄉背井到高雄念書,他也十分慶幸自己是中山大學前幾屆的學生,「因為中山大學在我生命中刻畫出的印記,跟其他人完全不一樣。」他勉勵學弟妹「了解自己很重要」,透過參與課堂或課外活動,以及和師長同學的互動中可認識自己的優劣勢,對未來很有幫助。白雅玲表示年輕時原為護理專業,後轉向公共衛生的防治工作,從中又對公共政策產生興趣,因此來到中山EMPP,她認為,跨界並非離開原本的專業領域,而是將兩者結合。白雅玲也感謝家人,提到扮演母親及孩子啟蒙者的角色時,回憶一湧而上一度哽咽,場面溫馨感人。最後她也感謝中山大學提供的學習資源,以及社科院給予的教育與照顧。
 
國外傑出校友獎為今年特設獎項,由菲律賓總統府辦公室內閣秘書處副秘書長Gloria Jumamil-Mercado獲得,Gloria一上台就開玩笑地說:「我花了將近4小時從菲律賓搭飛機又轉高鐵到高雄,請讓我講久一點才值得。」Gloria是本校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第一位取得博士學位的國際生,她表示當年來台灣時曾考慮台、政、國防大等校,但當時只有中山有英語授課的課程,因此她也特別感謝論文指導教授林德昌教授的用心教導。Gloria覺得中山的生活環境非常好,每當她疲於研究時,就會拎兩罐啤酒到海堤,聆聽大自然的聲音,身心頓時獲得舒緩。Gloria發現,中山在近幾年國際化的改革發展上,有不小的進步,她也十分樂見,最後,她感謝一路上協助他的貴人,並承諾會持續在國際間貢獻自身所學。
 
(公共事務組編修)
 
國立中山大學106學年度傑出校友專訪
發佈日期: 2017-11-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