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藏身百年軍用秘道 中山大學首度公開

國立中山大學西子灣隧道中,隱藏近百年的日治時代神秘軍事基地,今(11)日首度公開亮相!中山大學為慶祝37週年校慶,特別舉辦「祕境健走 踏浪西灣」活動;校方以高雄鹽埕、哈瑪星及旗津區超過15種在地美味點心,貫穿「隧道祕境穿越時空」、「登山街60巷古蹟巡禮」及「西灣海灘踏浪」三大秘境。首站「祕境隧道」位於西子灣隧道內,已有90年歷史,過去從未對外開放,上午吸引超過500名師生和民眾前去揭開神秘面紗。

中山大學表示,「祕境隧道」位在西子灣隧道內,有著龐大的隧道群,過去不曾對外開放,是最神秘的軍事基地。1927年(昭和2年),日本人海野三次郎挖鑿西子灣隧道,並於1928年竣工啟用,取名為「壽山洞」。洞內四通八達,連通山上、海邊;洞室寬敞舒適、清涼通風,有獨立的水電、盥洗衛浴及住宿區,日治時期是日本軍方重要的作戰指揮中心。這處四通八達的秘密作戰指揮基地,後來做為防空使用,能容納2150人;1945年日本人便在此處躲過美軍對高雄第六燃料廠高雄廠區的轟炸,後來高雄港務局也曾在裡頭辦公。

「很多人都不知道,往來高雄哈瑪星地區與中山大學間的西子灣隧道中,竟有可容納兩千多人的戰時避難所!」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強調,三大祕境深具歷史意義與高雄人文演變,除有超過百年歷史登山街60巷,祕境隧道與海域中心過去都不曾對外開放,民眾可以透過此次健走活動,一窺祕境的神秘與美麗。

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教授說,本週末除中山大學在祕境隧道舉辦「校園歷史特展」、11月18、19日高雄市都發局也接力在隧道內舉辦「西灣學堂」活動,以「求學回憶」裝置藝術,展演每個人從幼稚園到大學的生命記憶,帶領民眾從穿越隧道過程中,反思人生的階段與時光;而重新整飾的登山街60巷也將成為歷史場域的公共空間,隨時歡迎民眾登上步道尋找過往榮盛的記憶。

登山街步道正位於鼓山區登山街60巷。這條自清代便存在的古道,是台灣巡撫劉銘傳興建壽山砲台運送砲膛的路徑,也因是打水灣湧泉山溝交會地點,成為當時外商船隻取用淡水的源頭,甚至因水源質優,日本人甚至將招待日本皇室貴族的貴賓館興建於打狗山腰,以便取水。二戰前後,登山街60巷後來成為軍官宿舍、退伍軍人眷舍群、台南澎湖移民聚落。今年開始中山大學與都發局合作,將登山街60巷的大學校地進行歷史場域再造,讓附近居民體驗這條歷經清代、日治的重要古道。

至於終點站「海域中心」則是自1916年(大正5年)起便風靡日本人的「壽海水浴場」,為能方便通往海水浴場,日本人甚至建造了西子灣隧道。昔日海水浴場分成三個海灘,第一海灘在防波堤內,是目前中山大學體育場的位置;第二海灘是防波堤外側,已在1975年建造成現今的西子灣海水浴場;第三個則隱藏於柴山軍事管制區,也就是現在的海域中心,不對外開放,以帆船課程及校內相關學生社團活動為主,或成為全國運動會帆船賽事指定場地。

「祕境健走 踏浪西灣」為中山大學校慶系列活動壓軸。由國立中山大學學務處主辦;國立中山大學教育部邊緣社區認同再造計畫、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西子灣沙灘會館、帷幄有限公司協辦。

【附錄】

散布於中山大學周邊的商家,也傾力參加此活動,準備超過3000份美食,讓參賽者免費兌換。包括旗津的蕃薯酥、白玉甘蔗汁、三和餅舖平安糕、正家興波士頓蛋糕、教會前烤魷魚;鹽埕的大ㄎㄡ胖炭烤三明治總匯三明治、天池冬瓜茶、吳家金桔豆花、阿綿紅豆麻糬、阿囉哈滷味口香糖滷腸、綜合汽水、巴堂蛋糕蜂蜜蛋糕、壹貳茶堂綠茶;哈瑪星的御典茶紅茶、碗粿枝碗粿、代天宮旁旗魚黑輪,以及來自台南的1982冰淇淋。在美食的高人氣助陣下,健走活動1周前開放報名,500名額在短短48小時內完全秒殺。參加者除了能大啖美食,主辦單位更以「中山三寶」狗、獼猴、鳳頭鸚鵡,以及台灣特有種柴山多杯孔珊瑚設計了紀念運動頭巾,並準備超過500份餐券、背包好禮作為完賽摸彩。此外,健走活動同時,歷史場域「登山街60巷」也將舉辦「誰在登山街60巷?」臉書活動,自拍打卡上傳便能免費獲得柴柴資料夾,活動持續至11月30日。
發佈日期: 2017-11-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