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捐珍藏字畫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拚募款

大學校長努力治校也拼募款!國立中山大學歡度37週年校慶,校方推出一系列活動,其中校長鄭英耀展出並義賣珍藏多年的收藏及作品共63件展品,所得將全數捐給校務基金。不少校友和教職員問及字畫價碼,鄭校長笑答「全部都是歡喜價!」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新藝‧心意」作品與收藏展,今(10)日在校內西灣藝廊展出,現場63件展品中,鄭校長作品39件,另24件則為鄭善禧、趙無極與盧福壽等名家收藏。鄭英耀校長謙稱,自己非藝術家,「但是誠意滿點」。本次展出作品除字畫還包括書畫摺扇,眾多題字中,鄭校長獨鍾「上善若水」四字,此句道出他心中「利萬物而不爭」的真知灼見;字畫方面則包括他從校長室觀望西子灣來往船隻畫下的《遠眺景氣》、「四書」之一《大學‧經‧一章》:「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等作品。

鄭英耀校長平時利用公務空檔,透過寫毛筆字、作畫來調劑身心,作品深獲同仁喜愛。過去他擔任高雄市教育局長時,逢年過節經常寫春聯致贈媒體朋友和同仁,「後來回到學校就有人追著要」。因鄭校長幾乎「有求必應」,不少教職員都有校長字畫,也讓中山校內充滿濃厚人文藝術氣息。

近年來大學發展面臨挑戰,所需經費逐年增加,自籌經費相對增多,鄭英耀校長坦言必須開拓財源;「募款與行銷」已成為大學校長與副校長的重要任務之一。鄭校長因是教育專業出身,長年投入三創(創新、創意、創業)教育和跨領域研究,對於科技與人文的結合特別有感,上任後對於募款「盡力而為」。因他自大學起師承傑出當代畫家黃光男,擅長水墨畫與毛筆字,此次便以藝術作品「另類募款」,也希望對大學生人文素養的提升有起頭作用。
發佈日期: 2017-11-1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