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辦港殤攝影展 帶你看見「護港天使」

【資深校園記者黃絜採訪報導】中山大學圖書館藝文長廊日前展出「港殤攝影展」,主題以記錄莫蘭蒂颱風後,高雄港除油工人處理後續的勞動身影為主。本次展覽由社會系大四學生策展,地球公民基金會協辦,指導教授邱花妹以社會系必修課「社會調查」引領學生投入田野調查與訪談,在了解底層勞務者的辛苦後,期待透過較為容易被大眾接受的影像照片,讓更多人看見這群默默守護港灣的「護港天使」。

一開始,學生完全不知道有除油工人這個職業的存在,經過一是又一次的田野調查和工人訪談,總有新發現。不過由於部分工人屬於非典型雇用,較無工作保障,管理階層對於工人受訪的接受度不高,導致訪談後期開始遇到問題。談及訪談過程中常見的困難,中山學生蘇安榆說,到後來無法更深入探究核心層面的訊息,他們開始有為什麼想了解這行?目的是什麼?的疑問。另一名學生李名蕙則表示,雖然會有被拒絕訪問的時候,但學習如何去克服也是額外的收穫。

初期選擇議題時,學生原本設定的主題並不是這個;但在去年九月初,莫蘭蒂颱風重創台灣,緊鄰中山大學的西子灣出現從前鎮區飄來的四艘漁船,其中兩艘造成的港灣油汙問題,過了很久才完全清除。邱花妹感嘆:「或許是老天爺要讓我們做這個題目!」有感於人類的脆弱和大自然的無常,學生後來便決議往這個方向調查,並在深入探究後,決定以攝影展的方式呈現研究成果,希望能夠藉此呼籲改善工人的工作條件及環境安全。

策展學生歐宸源認為,中山學生每日的生活與海洋息息相關,舉辦攝影展可以讓每個經過圖書館的學生,透過一張張照片去了解,有一群人默默地在為眾人付出。此次展出的攝影作品除了由地球公民基金會傅志男提供,近距離接觸勞動現場的學生也拍出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提到印象最深刻的一張照片,蘇安榆說:「有一張學生進入油艙的照片,讓我們真正體驗勞工是如何在困苦環境下工作。」吳承憲則說:「在拆船廠的時候,拍了一個極為狹小的工作空間,我們不禁疑惑工人是怎樣進入並長時間進行工作的?」

本次籌畫從社會調查報告、提案企劃書撰寫到展覽海報都是由學生一手操辦,邱花妹對於學生的表現感到驚艷。她強調,讓學生學會研究方法,從而昇華研究範疇的關懷,更激發學生的潛能,可以共同完成一件議題,教師從受訪者和學生身上也學到很多。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7-09-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