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深耕數學教育有成 教育所梁淑坤獲雙重肯定

【教育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梁淑坤榮獲106年度教育部教育實習績優獎「教育實習指導老師典範獎」殊榮,同時也獲中山大學106年度教學傑出獎肯定。梁淑坤教授在中山大學服務16年來作育英才無數,師資培育中心儼然成為陶塑台灣中學數學老師的搖籃,此次同時獲得學校及教育部肯定,教育所及師培中心全體師生與有榮焉。

梁淑坤教授為美國匹茲堡大學數學教育博士,擅長數學教育、解題研究、數學課程與教學以及親職教育。她於2001年獲聘至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師資培育中心輔導師資培育中心實習生,除了擔任實習指導教師,梁淑坤與學生共學共進,陪伴、見證實習生通過教師甄試直至成為正式教師。梁淑坤了解正式教師常因教學、家庭與行政等繁雜業務,導致蠟燭兩頭燒而無法繼續提升數學教學專業能力,她甚至在學生成為正式教師後,常邀請畢業學生返校聽課或分享生活與教學經驗。

梁淑坤指導實習生不計時間付出,為即時了解實習生在校的工作狀況與心情,梁淑坤透過Facebook、E-Mail或日記手札與實習生密切聯絡,可及早發現並協助解決問題。群組聯絡包括拜訪及觀課時,同步記錄並拍攝實習生教學過程,要求實習生撰寫教學心得時,梁淑坤也以身作則給予實習生具體且建設性的回饋,真誠付出流露於師生往返通訊中。

除了輔導教學,梁淑坤長年擔任教育部所轄各縣市國教輔導團諮詢,推動輔導工作不遺餘力,經常分享數學教學理論與進行教學觀摩,是高雄市國教輔導團不可或缺的專家諮詢委員。在教育界服務已32年的梁淑坤對教育的熱愛絲毫不減,身兼實習指導、授課教師、演講者多重身份,她與學生的互動模式也隨時調整,彼此教學相長。

梁淑坤深耕數學教育數十年卓然有成,她生性樂觀、熱心負責,深信教育需要愛與關懷來灌溉,學生應戰疲倦時以笑容鼓勵,她總是適時引導學生努力的方向,使其有前進的勇氣與動力,對教育的貢獻令人動容。由於其追求教學卓越與服務品質無微不至,所教導出來的數學老師非但遍布全台,且都出類拔萃,此次也獲聘為「教學特聘教授」,實至名歸。

(公共事務組編修)
發佈日期: 2017-09-20
瀏覽數: